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卖了800度电 没拿到一分钱

发表于:2013-11-20    

去年,国家颁布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允许个人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并把富余电力接入国家电网。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今年9月起全国范围内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标准为0.42元/千瓦时,国家电网收购价格不低于0.4元/千瓦时。但迄今为止,已发电约800度的嘉定区居民胡仁却陷入了无法拿到正规国家补贴的困惑。

今年9月,江桥居民胡仁成了嘉定第一个在自家屋顶上装光伏发电设备且实现并网的个人。4个月前,52岁的胡仁对光伏发电一窍不通。当今年6月拿到超过千元的电费单时,他脑海中突然闪过“光伏发电”几个字,“自己发电,能省不少钱。 ”经多地考察,胡仁最终花8万元买了两套总共8千瓦的发电设备,打算安装在自家的两套房屋顶上。 8月28日,他正式向嘉定电力部门提出了申请,经电力公司前来审核、注册,并获得了同一栋楼必须有三分之二业主同意,拿到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证明后,胡仁与电力公司签约,两套设备分别于9月23日和9月25日并网。

在安亭镇安亭新苑小区10号楼楼顶,20块长1.65米、宽0.99米的光伏电板,组成了总容量达5千瓦的“发电站”。光伏发电设备中,逆变器的显示屏上实时记录着发电量等数据。通过信号发射器,无论胡仁身在何处,都能通过手机打开互联网,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胡仁家由电力部门安装的智能电表屏幕上,则交替显示着正向电量、反向电量等数值。正向电量是胡家使用电网的电量,反向电量是胡家输送给电网的电量。

“至今我已向电网发电约 800度。 ”胡仁说,光伏发电没有噪音、光污染和辐射,阳光再利用,非常环保。发电415度电,相当于减排427公斤二氧化碳、12公斤二氧化硫或171公斤炭。如果达到上海市提出的‘十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也就是安装10万套3千瓦的住宅光伏项目,全市每年可以多30多个蓝天白云的日子。

按国家规定,居民发电每度至少能领0.4元政府补贴。胡仁算过一笔账,他每发一度电,卖给国家能赚约0.8元,自用能赚约1.4元,他的两套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以发电约1.1万度,五六年就能收回投资,接下去就能赚钱了。然而,他至今未拿到政府补贴的一分钱。 “居民光伏发电并网收购电价还未确定,目前采取的方式是先计量,不结算,等待进一步的操作细则出台。 ”

确定收购电价成了居民光伏发电并网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胡仁说:“如果卖电拿到钱,那要不要开发票?这样的发电模式如何界定?赚得的钱是否要收税?如果收税,该算哪一个税种?是所得税还是营业税?这些都需要一个说法。如果收税太多超出补贴,居民显然承受不起。 ”

截至10月底,本市共有26个居民在屋顶光伏发电,其中闵行居民已获得卖电费用,电力公司按每度0.477元给付。 “这笔钱是电力公司垫付的,真正的政府补贴至今还没有发放。 ”胡仁说,既然国家已制定相关政策,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很多朋友因住房大,每年电费很高,他们也想安装光伏发电,就在等着看我什么时候能拿到补贴。一旦补贴落实,仅嘉定一个区,愿意加入光伏发电的居民人数就很可观。 ”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