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案定论 国信证券或“无罪释放”

发表于:2013-11-15 10:02: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隆基股份事件终于有了最后定论,其承销商国信证券很可能逃过一劫。

“该决定是近日才正式拍板定论,这是在综合了前期稽查的多方证据以及考虑目前的具体情况所得出的结果。”11月13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信证券最终被认定其在担任隆基股份保荐的有关工作中,并不存在重大失误。隆基股份上市首年的亏损,行业性亏损因素占比较大,而引发其业绩亏损的要因也非可控因素。

而这一结论的下达,意味着在经过半年的调查之后,国信证券或将不日“无罪释放”。

“这对于国信证券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好消息。”上述知情人士坦言,虽然经历了半年立案时间内的业务暂停,但这一结果一旦公布,加之目前IPO闸门尚未开启,国信受此次事件的影响可以说是降低到了最低点:不但其担任保荐人的有关项目将得以继续按时间流程进行,更重要的是其自身的IPO也将避免押后三年再上市的危机。

有人欢喜有人愁。就在国信证券可能免于处罚之时,11月14日晚间,光大证券[0.47%资金研报]发布公告,称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由于涉及内幕交易行为,没收光大证券ETF内幕交易违法所得13,070,806.63元、股指期货内幕交易违法所得74,143,471.45元,并均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上述两项罚没款共计523,285,668.48元。

此外,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浩明、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给予警告,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上述四人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者、期货市场禁止进入者。对时任董事会秘书梅键的信息误导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案件定性

2012年4月挂牌上市的隆基股份,在其上市首年便交出了一份全年亏损5400万元的年报。

2013年6月13日,作为隆基股份此次保荐方的国信证券,便因此在“隆基股份有关违法违规案中,未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涉嫌违法违规”,遭正式立案。

“上市当年便出现亏损,很大程度上透露出保荐人在进行保荐工作时很可能没有勤勉其职,在审慎核查时也没有全面考量风险。”斯时,证券会的有关人士解释称。

随之,在由武汉证监局主导的此次稽查项目的进展同时,国信证券也被允许对有关情况进行“申辩”,因为根据规则:“业绩下滑如受经济环境和行业趋势影响,倘若信披完备且做了足够的风险提示,那么保代将可免责。”

2013年8月,有关事实证据已经调查完成,当时便有消息称,其有关处罚结果将不日下发。

“隆基股份在此刻的一份中报,及时地将其从处罚的深渊暂时拉回。”上述接近于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隆基股份中报显示,在经历了2012年年底和2013年一季度的亏损之后,其在2013年中转亏为盈,每股收益为0.04元。

这让国信证券看到了一线生机。

“隆基业绩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隆基股份之前的亏损是行业整体调整风险,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之前对于保代方不尽责的反证。”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而据隆基股份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隆基股份盈利达4132.02万元,同比增长188.07%。

同时,因其“业绩变脸”而遭遇惨跌的股价,也从今年4月份的最低价6.25元一路上涨,至其三季报公布时,股价已最高达19.25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