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还债“连环套” 银行恐难拿回欠款

发表于:2013-11-15 08:42:00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方案(下称“重整方案”)于11月12日获通过。该事件看似告一段落,但部分债权人对于是否能拿到重整方案中所提及的31%还款,仍有忧虑。

理论上看,重整方案中提及了两种应对普通债权人的还款模式:即“现金”、“现金+应收款”。记者翻查了多份文件、向债权人了解后发现,如果债权人选择后者,那么承担还款重任的,其实是已陷入困境的尚德电力关联公司——瑞士尚德。瑞士尚德欠着无锡尚德的钱,而这笔钱能否如期到账,存有疑问。

  应收款之谜

无锡尚德现有的总债权是94.64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普通债权,共计93.4亿元。按重整方案,普通债权若在10万元以下,则会得到全数受偿;假设在10万元以上,则分为“全现金”和“现金+应收款”两种方式,受偿比例在31%左右。

尽管很多普通债权人未必想选第二种方式,毕竟“拿应收款抵债”能缓解无锡尚德现有的资金紧张状况。因此,有些债权人可能也会被劝说选择这种方式来获得欠款。

但这些应收款也不好对付。目前,无锡尚德的应收款审计净值为62.66亿元,总计9家公司。

一位债权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应收款抵偿明细表”。记者从该表中看到,这9家公司分别为:尚德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即“瑞士尚德”,为次级债)、南京恩格蓝波电子有限公司、江苏顺大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电投河南太阳能发电分公司、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环欧国际硅材料有限公司等。

每个公司所欠无锡尚德的款项,都被按比例一一对应了无锡尚德的500多个普通债权。如国开行就可能分别获得来自这9家公司的部分款项(合计为5.052亿元),以替无锡尚德还债。

  瑞士尚德成还款关键公司

需要留意的是,这9家无锡尚德的欠款单位中,瑞士尚德的欠款极高。如果各个债权银行选择“现金+应收款”方式的话,那么国开行、中行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工行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农行无锡新区支行、上海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行无锡新区支行等,对应款项分别为4.79亿元、4.34亿元、2.26亿元、1.756亿元、1.5亿元和7723.4万元。此外,瑞士尚德还有十多笔的欠款在1000万元到6200万元之间,100万到999万之间的对应欠款也有30多笔,可想而知其欠无锡尚德的款项规模有多庞大。

但瑞士尚德目前的情况并不好,其已属于过度负债状况。今年4月9日该公司被瑞士当地法庭允许可延期偿还债权,并进行了重组,但其重组近况并无公开报道。因而,如果银行选择让瑞士尚德还钱的话,那么何时能到账仍难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