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金融创新化解光伏电站建设融资难

发表于:2013-11-13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鼓励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但由于资金缺口巨大、融资困难,大型光伏电站开发进度受到影响。而中国进出口银行探索用政策性贷款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建设高效光伏电站,不仅拓展了光伏应用市场,还带动了光伏上游产业脱困。业界专家则呼吁,为加快推动光伏应用,除政策性贷款支持外,还须建立综合金融支持体系。

光伏电站开发融资难 应用市场拓展受影响

为激发国内光伏市场有效需求,国家规划从2013到2015年,全国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一方面鼓励各类用户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另一方面,支持投资商在适宜地区,利用戈壁荒滩等建设大型光伏电站。

但业界普遍反映,由于配套融资政策不完善,光伏电站开发资金缺口巨大。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测算,在光伏电站建设环节,按10元/瓦的成本计,100万千瓦所需初始资金大概为100亿元,而到“十二五”末要完成3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则需大约3500亿元。保守测算,除去20%到30%的项目法定出资部分,每年融资需求将达600亿元。

振发新能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集成运营商,除为国内投资商提供工程总承包外,近年来还在甘肃、宁夏、青海和江苏等沙漠、荒滩地带投资布局一批治沙发电相结合、风光电互补的生态光伏电站。公司副总裁钱仲炎介绍,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出台了融资扶持政策,但对大型光伏电站却缺乏相关政策,很多商业银行由于被光伏组件商“套牢”,对光伏产业下游也“一刀切”不愿贷、不敢贷,即便有少数愿意贷,利率也要上浮15%至30%,还附加各种条款,并且都是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而光伏电站投资额度大、回收期较长,亟需中长期贷款。

甘肃省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光伏产业带核心区,目前已取得光伏发电开发指标230万千瓦,并引进正泰、三峡新能源、艾里克、中广核等一批大型光伏开发企业。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路仕平透露,因融资困难,一些地方光伏电站开发处于“路条多、上马少,开工快、投运慢”的局面。

政策性贷款扶优扶强 风险可控实现双赢

针对光伏应用市场拓展遭遇的融资困境,去年以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尝试用政策性贷款支持光伏电站建设,重点支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丰富开发业绩的企业,有效助推了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开发。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李泊言介绍,该行以开拓应用市场为导向,重点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在西部沙漠、戈壁和沿海滩涂建设大型生态光伏电站。考虑到太阳能电站项目公司抵质押物有限、资金需求紧迫等特点,该行采取租金保理等融资租赁模式,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下浮5%至10%,贷款期限一般在15年左右。截至目前,共为6座、总装机容量21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提供贷款18.7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