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陇华:分布式光伏发电亟待推动

发表于:2013-10-31 00:00:00     来源:《新产经》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明确了首批18个光伏应用示范区的名单,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这两个文件在业内、投资界、金融界引起了巨大轰动。

尽管国家密集出台政策,还有“十二五”规划给出了分布式光伏电站10GW的任务,但是业界对分布式光伏的可行性并不看好,甚至还有诸多质疑,如补贴太低、回收期太长、业主积极性不高、机构和银行投资的积极性也不高等。甚至在中国光伏大会上,大家对光伏的发展更多的是担忧、信心不足。

追求利润,利润最大化是企业永恒的追求,尤其是中小企业。急功近利不敢说,但是要保证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有较好的利润空间。0.42元的补贴对于一般工商业用电户来说,比较适合。但是对于大工业、农业用电户、家庭用电来说,0.42元显得太低了,操作性不强。如果这个政策能照顾到不同用电类型,采取分类补贴的话,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将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当然,笔者个人认为,0.42元目前主要是针对示范区推出的。

如果就示范区而言,每千瓦时0.42元的全电量电价补贴的可行性不容置疑。对于回收期的问题,按北京地区的太阳能资源状况和电价标准来计算,示范区的项目回收期大约在6年左右,似乎显得长了一点,但是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却可以达到14%,这个收益率足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目前用电业主的用电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项目开发商自己没有把问题想透彻。只是将目光停留在宏观面上,没有微观地去考察。停留在宏观面上,许多项目开发商遇到的不仅仅是用电业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还有担心与用电业主的结算方式、用电业主本身的生命力等问题。

有人曾指出,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为2.5年,中国上市企业的平均寿命为5.8年,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和运营都是按20年计算的,光回收期就长达6年。也就是说,还等不到投资回收的年限,用电业主就有可能倒闭了。这个推断听起来很有逻辑性,但是,如果在基于现实条件的前提下,从微观的角度去考量的话,这种推断就显得有些荒唐。

笔者曾经在海淀区做过一个不完全调查,发现一幢6层以上的楼房建筑,在楼顶可利用空间装满光伏发电系统,其所发出的电量不足整幢楼房公共用电部分的25%。并且楼层越高,这个比例就越小。这个调查结果从根本上解决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可行性问题,也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商业模式设计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

第一,只要我们所选定园区的城市不会变成玉门市,不会变成美国的底特律,园区不会变成鬼城,所选定的园区就永远不会失去业主。在未来,不管园区内的企业如何熙熙攘攘、如何生死更迭,园区建筑的公共用电部分起码不会无主。即便是园区更迭主人,但起码不会出现无主的现象,所以电站的收益不会无保障,投资者的结算对象不会凭空消失。

第二,只要所做的电站楼顶的承重和防水、防雷和抗风、线缆的质量保证不存在问题,不但对用电业主的安全没有影响,而且还能给业主10%的电价优惠,给业主一顶节能环保、使用清洁能源的帽子。使业主既省了钱,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从当前光伏电站的技术水平来看,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是合格的运营公司,用电业主这些方面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第三,不少人担心由于用电业主因假期、周末等用电量太小,造成楼宇自用电量比例较小,影响分布式屋顶电站的整体收益率。随着笔者调查结果的出炉,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可以想一下,作为工商业用电户,楼房里公共用电部分白天100%停用的时间在一年里有几天?有几个小时?据笔者了解,中关村软件园、清华科技园、永丰科技园等一些商业用电建筑均没有此类情况。在最低程度上,这些商业建筑白天保证公共用电部分30%以上的用电量一点问题都没有。

第四,有人说,项目投资太大,回收期太长,用电业主自己投资的可能性基本没有。笔者认为,那是投资者给了用电业主错误的信息。

举个例子,电站设计者去业主楼顶考察了一圈,又查看了业主单位的建筑平面图,然后告诉业主:你的楼顶面积800平方米,可以安装80kWp的分布式系统,希望业主自投自用。

业主首先就会问:我需要花多少钱?

答:需要80万元,6年就可收回成本,之后14年免费用电。

业主问:每年可发多少度电?

答:差不多8万多度。

业主当然不干啦。业主会觉得,我要花80万,6年才能收回成本?这80万在6年里我干什么不行啊。再说了,我每年光公共用电部分就差不多要用50万度电,你每年才能发8万度电,14年免费用电究竟能解决我多大的问题?九牛一毛啊,我还嫌麻烦呢,不干!

瞧,谈崩了吧!

但是你可以换个角度,先问问业主公共用电部分每年花多少钱的电费?

业主告诉你,哦,大约50多万。

你告诉他,建一座分布式屋顶电站花的钱等于先预交一年半的电费,然后每年可节省电费80万元,每度电还可以领取0.42元的补贴,计算电价上涨因素在内,分布式屋顶电站运行20年可节省超过250万元,此外还可专享一顶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的“绿帽子”,在申报一些项目和专项资金中,多了一个加分项。

这个收益业主干不干?而且这不是投入,是必要的消费。电费总是省不了的,业主不拿来建屋顶电站,也要交给电力公司,交给电力公司没有补贴。这是楼宇运作的必要成本,交给谁也是交,先预交一年半的电费,多不多?不多。可赚取250元的收益,而且发出的电是自用,没有交易,还不产生税费。多不多?够多。成交!

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谁投资谁都受益。用电业主投资属于消费性投资,赚的最多;机构投资,14%的内部收益率,也是很客观的。所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可行性不容置疑。在改变能源结构方面,分布式光伏发电必将发挥重大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