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触底回暖 出口配额几近完成

发表于:2013-10-30 14:55:03     来源:中信建投经济咨询
 截至目前,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已正式实施了近两个月。据10月29日记者获悉,中国与欧盟达成的光伏价格协议中,每年7吉瓦的出口配额中的九成已经分配完毕,并且已有80多家在陆续出口。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能源行业研究员翟坤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光伏行业原料、销售市场都在海外,仅有中间廉价的组装环节在国内进行,造成我国光伏行业出口依赖度高、抵抗风险能力弱、企业盈利能力低。前些年,欧洲一些发达国家极力提倡节能环保,对光伏上网电价进行大力补贴,海外市场高速发展,使得我国光伏生产企业进一步扩能。然而,2012年欧债危机恶化加重,欧洲政府纷纷停止或缩减光伏补贴;随即,美国商务部针也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调查,我国光伏行业雪上加霜、步入严寒的“冬天”。

随着2013年8月份我国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光伏补贴政策正式落地,以及一系列的行业扶持政策的实施,我国第一轮光伏建设大潮启动。翟坤认为,目前我国光伏行业由外需拉动逐步过渡到内需拉动,产能整合进程深化,市场环境有所好转,我国光伏行业迎来了光明的曙光。未来,我国能源消费必将走向多元化格局,随着“节能环保”政策的大力推行,新能源应用必将为市场所接受和推广。目前我国发电主要以煤炭、水利等传统方式为主,随着能源的稀缺、环保成本的提高,新能源发电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发布的《2013-2015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趋势预测报告》指出,光伏产业目前已经触底,并且正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在新一轮周期中,产业将首先经历企业整体的盈利复苏,然后是效率提升和成本上升带来的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最终光伏产业将成为一种能源消费品进入千家万户。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研究总监周锐指出,目前光伏行业在我国发展遇到困境,关键在于利用光伏发电成本过高。后期企业应转变思维,不能单纯追求赚取廉价的加工费用,而要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注重全产业链的效益发展。此外,要加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逐步弱化对政策扶植的依赖,提高行业的风险抵抗能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