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杭州光伏应用地图:6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数量居全国第一

来源:杭州网发布时间:2013-10-23 07:23:39
近日,杭州市发改委和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联合发布杭州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应用地图,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本地光伏应用地图的城市。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已建成和在建6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总装机容量为70.63兆瓦,每年相当于可为国家节约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万多吨。

  政策效应

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国家层面政策已经相当完备,浙江省的政策已经新鲜出炉,期待杭州市本土化的政策出台

自去年10月以来,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在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国家电网的《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国家发改委的《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能源局的《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特别是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光伏国八条”,提出到2015年,光伏装机容量要在35GW以上的目标,还要建设100个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100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及示范村,这些目标给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有了政策的支持,未来十年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黄金时期。对于东部地区来说,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光伏电站将大量涌现。”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说,杭州自2009年以来,已积累了很多的光伏应用示范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市政、厂房、商业大楼、医院、学校,还包括公交站亭、光伏路灯、光伏车棚等,这些项目基本上是以光伏发电就近消纳的自发自用形式为主。

赵永红认为,杭州的光伏发展空间巨大,杭州光伏企业总体上产能都不大,经过多年发展,全市产生了一批有丰富项目经验的光伏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是组件企业转型过来的,在今年国内市场正式启动这样的良机到来之时,这批企业已经成功从光伏制造型企业转型成系统集成和服务型企业,为多元化的光伏应用提供从产品到系统,从建设到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

“这个企业转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开放国内市场的过程中,不是说光伏制造商天生就懂怎么去建光伏电站,通过这次发布光伏应用地图,我们要告诉人们,杭州已经有很多光伏项目了,是全国光伏电站数量最多的城市,同时杭州已经有经验丰富、并且以转型下游来提升自身差异化竞争力的光伏企业。我们欢迎全社会有建设光伏电站项目需求的单位,来和我们的光伏企业合作。”赵永红说。

 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哪些好处?

富阳的“美丽乡村千户民居屋顶光伏瓦发电项目”,五年多时间就可收回成本

在以前,建光伏电站,需要申报,批不下来就不能做,而现在在光伏新政之下,只要业主和光伏企业谈好就可以做了,然后在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即可。

杭州60多个光伏电站,几乎都是自发自用,这也符合国家的政策。

那么,建设光伏电站,投入和回报如何?

按照目前的情况,建设成本一瓦为8-10元。

回报如何呢?根据国家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发一度电补贴0.42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英国签署光伏系统PPA价格将小幅上涨

英国签署光伏系统PPA价格将小幅上涨

电力市场分析机构LevelTen Energy公司日前发布了有关欧洲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协议(PPA)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英国签署的可再生能源PPA价格略有增长。

光伏系统光伏供应链光伏PPA价格
2024-02-20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杭州光伏应用地图:6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数量居全国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