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光电重整尚德遭非议 黑马抄底还是投机

发表于:2013-10-15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顺风光电有关人士介绍,关于参与尚德破产重组的有关事宜,集团内部尚未通报

“黑马”—顺风光电在关键时刻的杀出,似乎超出了人们对尚德破产重组的想象。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背负巨债的无锡尚德仍然具有相当价值,且不论如何,有人愿意“接盘”,对尚德乃至整个中国光伏业,都是一件好事。但与此同时,亦有不少业界人士对顺风光电“抄底”之举颇有微词,在他们看来,这将是一场“资本游戏”。

10月14日,接听记者采访电话的顺风光电人士介绍,关于参与尚德破产重组的有关事宜,集团内部尚未通报。这意味着,是否收购还未最终明确。

该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是郑总率领的团队在具体负责这项工作,过多的细节我们确实不太清楚。”而这位被提及的“郑总”,正是顺风光电此前系列惊人收购壮举的“幕后操盘者”,如今频频在光伏圈亮相的“资本大鳄”——郑建明。

光伏圈不喜投机者

“谁会满世界嚷嚷一件‘八字没一撇’的事?”一位十分权威的光伏企业人士如此向《证券日报》记者评价了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的介入,在他看来,“不断宣布并购和大型业务计划,这是上市公司一种抬高股价提升市值的运作”。

事实上,与这位权威人士的看法一致,出于对郑建明和顺风光电行事风格的了解,业界普遍认为,此番介入无锡尚德重组,不过是郑建明和顺风光电又一次资本腾挪的手段罢了。

看来,光伏圈内人还不能接受,或者并不那么喜欢他们已认定的“投机者”——郑建明,那么,郑建明和顺风光电又为什么会给业界留下如此印象呢?

一方面,这位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于香港炒卖写字楼,五年间劲赚5亿港元,估计身家超过10亿港元的“大鳄”,正是以高超的资本运作技艺而闻名江湖。

另一方面,在2012年11月26日,斥资2.01亿港元,大举增持顺风光电4.63亿股,以29.65%的持股比例,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郑建明便围绕光伏业展开了一系列惊人之举,而其中,件件都看似“冒了天下之大不韪”。

首先,1月2日,现金流吃紧的江西赛维LDK无奈出售安徽赛维,而恰在人人都对光伏“捂住钱袋”的彼时,一家名为上海钱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却阔绰地以2500万元将安徽赛维所有股权收入囊中。资料显示,该钱江实业正是由郑建明所控股。

紧随其后,1月24日,江西赛维突发利好公告,称其与一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福来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购股协议,后者同意以每股价格1.83美元购买江西赛维17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购股金额总计3111万美元。资料显示,这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公司,同样由郑建明全资拥有。

而不久前的7月,郑建明控制的顺风光电更是以“40亿元大单”砸向海润光伏(6.90, 0.14, 2.07%),与之展开了一个总规模达到499MW的庞大合作计划。

如今,这位久负盛名的“投机者”又堂而皇之地介入了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

根据报道,顺风光电首次介入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是在今年8月。彼时,从未像其他四家意向企业(英利绿色能源、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北京普天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西电(3.62, 0.06, 1.69%)集团)一样,参与过无锡市一系列要约和尽职调查的顺风光电,直接找到无锡政府,就介入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与之进行了洽谈。而10月8日,郑建民更是亲率团队出现在了投标现场,将准备好的标书呈交给了无锡政府。

莫要错怪顺风光电

除了上述,郑建明还有一个“把柄”,成为了人们视其为“投机者”的重要原因,那便是如今顺风光电的财务状况。

资料显示,顺风光电为江苏省常州市从事太阳能电池和组件销售的光伏企业。2012年,顺风光电净亏损为2.7亿港元,2013年上半年,净亏损高达6.7亿港元,且收入同比下跌37%,仅为4.16亿港元。

更为关键的是,相对于无锡尚德高达10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顺风光电截至去年年底的净现金流却仅为2.4亿港元。人们不禁要问,郑建明、顺风光电有能力“抄底”无锡尚德吗?

对此,一位曾在投行长期工作,极具融资经验的某国内知名光伏企业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论郑建明如何看待他的一步步计划,这些举措的初衷,一定都是基于看好光伏业未来发展,才做出的。那么,有了这样的预期,即便他是‘投机’,又有何妨?”

“若郑建明确实以资本运作的思维考虑介入无锡尚德重组一事,那么他便是把此举看做一桩‘生意’,而非以产业规模为目标。但即便如此,再高明的资本运作,也要源于标的产生的现金流能够,或者有望覆盖融资成本。”该高层人士向记者分析道,“而既然顺风光电向无锡政府递交了‘标书’,那说明,他们有一套方案可以令无锡尚德未来的现金流足以覆盖融资成本。当然,这里可能有第三方资金的参与,可能有政府的许诺,也可能有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的具体措施(股权融资成本低、债券融资成本高)。因此,我更愿意把郑建明这些举措定义为‘抄底’光伏,而非‘投机’光伏”。

对于顺风光电此前围绕光伏作出的一系列动作,一位来自于某与之有合作关系的光伏企业的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们和顺风光电的合作都在顺利推进。目前,感觉这个光伏业的‘新生势力’,是位不错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