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好时机中“掘”生机

发表于:2013-10-14     来源:山西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电站领域的大好时机已经来临。”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这样指出。他特别强调,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其中可以重点发展的领域。

对此,山西省经信委电力处处长李志松告诉记者,业内人士之所以作出上述预测,是因为今年以来,国家在光伏发电的总量目标、上网电价、价格机制上均给予了很好的政策支持。随着政策配套基本完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光伏发电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不过,不少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分布式发电项目,还是地面大型电站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此次,我省的相关企业能否借一系列光伏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的好时机踏上新台阶,还需要解决不少问题。

机遇来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提出一系列支持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利好政策。”

近两年,中国光伏产业的日子不好过。生存危机、半数企业停产、大半企业亏损……这其中虽有欧美等国实施“双反”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光伏企业单纯的光伏组件生产,导致的产能过剩、产品线单一。

为了扭转光伏行业的严峻形势,促进内需增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稳定和发展的利好政策。特别是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提出要大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并计划在“十二五”后三年,每年建设100亿瓦,“十三五”期间,每年建设150亿瓦。

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就是接近用电端、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小规模发电模式。在光伏领域,与小规模分布式发电相对应的,就是老百姓所熟知的大型地面电站。

如何把握:“将重心从组件生产转移到分布式光伏工程建设上。”

“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了光伏发电每度0.42元的电价补贴政策,而且保证补贴时间达20年。”李志松表示,“光伏电价补贴是逐年下降的。按照规划,分布式发电补贴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国家发改委和世界各国预计大型地面电站在发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的时间在2020年左右,之后也不再享有补贴。

面对这个有时限的“新机遇”,光伏企业纷纷转型谋求生机。而分布式电站由于规模小、地点分散、门槛低等特点,让不少民营企业热衷进入这一市场。

作为山西民营光伏企业的代表之一,山西纳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难掩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上的“野心”。“大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水到渠成。”该公司一位项目主管表示,国家对光伏原料和组件的产能扩张给予限制,但对光伏发电应用却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按国家对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测算,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收入稳定、投资回报率较好的项目。

直面困难:“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融资问题还有待解决。”

“政策好比游戏规则,资本才是游戏筹码,没有筹码,就只能旁观。”李志松告诉记者,只有资本市场的积极涌入,才能启动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的创新,光伏市场才会真正爆发,但目前光伏项目融资存在困难。

“银行业贷款利率普遍较高,同时,贷款门槛也高,光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根据要求,除了准备资本金外,还需对贷款额提供额外等额担保。而且中国只有少数银行能够提供10年甚至15年以上长期贷款,一般的商业银行最长只提供5年,这与光伏电站的运营期限25年不符。”晋商银行并州东街支行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并不是光伏电站项目的融资对象。

对此,李志松表示,只有国家允许商业银行对光伏融资这部分业务适当放宽贷款期限,开设10年甚至1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民营企业才能降低大规模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