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大铩羽而归 尚德太阳能花落“抄底者”

发表于:2013-10-14    

对于英利、天合光能这样的竞购者,无锡市一方面看中他们的后续经营能力,另一方面又担心这些昔日的竞争对手会就此将尚德的品牌“冷冻”,以彻底消灭竞争对手。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苗连生说,“我们要干(收购成功),企业仍然在无锡,企业仍叫尚德;我们要不干,过去我们已经打败他,今后还会打败他。”

尚德残局终于迎来了一位出人意料的收拾者:顺风光电操盘者郑建明

2013年10月8日晚间,当这个投标结果最终从无锡市出炉时,作为尚德资产最强有力竞购者的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苗连生,正在他河北保定的工厂里打篮球。

对在光伏行业耕耘多年的苗连生来说,郑建民是个颇为陌生的名字;对整个光伏行业来说,郑建明和顺风光电被大众所知也是2013年之后。这个靠炒卖写字楼起家,并以资本运作见长的投资者过去一年在光伏行业扮演了一个凶猛“抄底者”的角色。

2013年1月,郑建明利用其控制的福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111万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入股陷入破产边缘的赛维LDK,业界大哗;9个月后,郑建明再次以同样的身份接盘尚德。

据记者了解,这次他出价30亿元。

交易细节目前尚不得而知,但30亿元的投标价已是部分竞争者报价的2倍,多位业内人士对该价格表示惊讶。来自无锡市政府的内部人士透露,最终还要看顺风光电的付款能力。

在此之前,苗连生一度是尚德资产最具实力的竞购者。2012年,英利依靠2.3GW(吉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对这起现任全球“老大”收购“前任”老大的收购案,业内一度颇为看好。

2013年7月,苗连生正式决定参与昔日的竞争对手尚德的收购,并派出了一组多达47人的尽职调查“大部队”进驻无锡,该团队包括英利首席财务官王亦逾、首席战略官李宗炜等多位核心高管。

同时传出有收购意向的还包括天合光能。尽管全球出货排名居英利之后,天合光能却是江苏省内的领头光伏企业,占得地利资源。与英利相对坚定的态度相比,天合光能一直回避该话题,与该收购案保持距离。另两家国有背景的投标者,尽管综合实力相对雄厚,后续整合经营能力却不被业内看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