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中国光伏产业融资分析及建议

发表于:2013-10-11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有专业报告说:未来30年,全球能源消费将增加56%(资料来源1)。为了能源的长期发展战略和环境保护,人类选择了以承担较高成本方式发展新能源、发展光伏产业。在这一方面,经济、文化发达国家走在了前列。伴随全球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中国光伏产业正在从附属型变为主导型。《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受全球经济不振、供求严重失衡影响,中国光伏产业目前处于严峻的产业整合期。如何尽快走出困境,保持国际竞争力,早日形成完全市场化运行的光伏产业,金融支持、金融环境的作用至关重要。本文试图从投融资角度分析当前光伏产业的地位、困难、需求及部分解决之道。

一、中国光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1、中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十年

1)产业化发展过程。

中国光伏产业工业化发展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产品主要用于航天等高科技事业。

中国光伏产业产业化发展开始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英利公司成立于1998年,尚德公司成立于2001年。早期产品主要用于解决落后、无通电地区的“光明工程”,特别是2002年开始的“送电下乡”。2004年开始,受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法》法律基础上,开始实施上网电价补贴进行大规模光伏电站建设影响,中国迅速形成了一批借助国际资本市场力量,服务国际终端市场,以尚德、英利和保利协鑫公司为代表的光伏中上游产品生产企业群,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达到理性高速发展的高峰。

受国际终端市场短期爆发式增长、财富效应和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中国光伏产业从2008年开始了一轮非理性高速发展时期,直至2011年中期,全球光伏产品出现严重供过于求局面。从那时起,全球光伏产业开始进入长时间的产业整合期,中国更是重灾区。

2)十年发展的积极结果。

中国已经形成全球产能最大,产业链结构最完整,具有一定独立知识产权,具有多种技术路线,拥有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最大竞争力的光伏产业。

开始成为经济发展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当前全球光伏组件产能约60GW,其中中国的产能接近40GW;全球10大组件产能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7家,并位居前列;2011年时中国产品90%以上出口,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空间;中国光伏产能年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100%,产值5000亿元以上,直接就业人口50万,成为经济生活中一个有影响力的产业。以光伏产品生产第一大省江苏为例,2010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中共有426家光伏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229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2%,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34.9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实现利税总额283.1亿元,其中利润总额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9.4%、88.0%,三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7.9个、44.5个、44.4个百分点,且总体呈现利润增幅高于利税增幅、利税增幅高于销售增幅的良好发展态势(资料来源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