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光电投标重组无锡尚德 郑建民操盘横扫光伏业

发表于:2013-10-09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10月8日下午,在位于无锡的尚德电力总部进行了一场投标,内容是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方案。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光电(01165.HK)以一个令无锡政府满意的价格投标,成为无锡尚德接盘方案中的一匹黑马。

与此同时,参加投标会议的还有无锡国联和保利协鑫组成的联合体。

在此前已经对无锡尚德进行了尽职调查的4家意向公司: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NYSE:TSL)、北京普天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西电集团则均没有出现在投标的现场。

根据接近无锡市政府的人士透露,事实上无锡市政府对于无锡尚德的接盘价格早有一个心理价位,而以上几家争夺无锡尚德的企业亦有自己的心理价位,此次投标的结果,是彼此经过多轮协商后产生的。

操盘者郑建民

尚德电力的总部位于无锡新区,10月8日下午,决定这家昔日明星企业未来命运的投标会议正是在这里举行。

此次投标原定于9月20日举行。但在9月20日下午,投标被临时取消,理由是有一位新投资者要加入投标,故时间需要延后一周。而彼时杀出的这匹黑马,正是顺风光电。

顺风光电不仅是无锡尚德接盘争夺战中的一匹黑马,自从2013年以来,顺风已经以黑马的姿态横扫了整个光伏行业。顺风光电背后的操盘者是投资人郑建民。

回溯郑建民的发家史可以发现,其从海南、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起转战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时间赚了5亿港元,身家估计超过10亿港元。2010年国美电器黄光裕与陈晓的控股权争夺战上演之时,郑建民从原有的1亿股持仓急增至3.5亿股,按当日收盘价2.34元计,市值超过8亿元,股权超过2%,超越持股1.25%的陈晓。

2012年底,正是光伏行业跌入谷底的时刻,所有中游组件商全部陷入亏损,负债严重,资金链几乎断裂。郑建民正是在此时精准地对光伏中游制造环节进行了第一波抄底。2012年11月底,顺风光电的主要股东汤国强将大量股份转给了郑建明,后者为持股29.65%的第一大股东。

不久以后的2013年1月,郑建民利用其控制的福来投资有限公司购买赛维LDK (NYSE:LDK)1700万份普通股,购买价格为每股1.83美元,总计3111万美元,成为赛维LDK的股东。此后,郑建民再次试图通过旗下上海钱江集团以2500万元购买赛维LDK旗下子公司——合肥赛维的所有股份,但最后收购没有成功。

随着2013年下半年国内安装市场的启动,郑建民又果断下了赌注,宣布顺风光电调整战略,杀入下游电站市场,并进行了多笔大的收购。

今年7月5日,顺风光电与海润光伏(600401.SH)签订了总计499MW、投资额达47亿元的6个光伏电站。7月8日,顺风光电再收购浚鑫科技及中船重工的5个新疆光伏电站项目90%股权,产能达110MW/年,收购价515万元。随后,顺风光电下属的江苏顺风继续收购了和静益鑫、和硕恒鑫、海南州鑫升、哈密益鑫及哈密恒鑫等光伏电站项目90%权益,出售方为常州益鑫,总产能为每年120MW,收购价为126万元。

郑建民在投资上的果断,也继续延续到其对无锡尚德的投资上。

顺风光电介入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案是在今年8月,顺风光电没有像其他四家企业一样,参与过此前无锡市政府的一系列要约和尽职调查,而是直接在8月找到无锡政府谈判。

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在收购尚德的过程中,顺风光电不是唯一的竞争者,但是顺风光电有其优势,在于顺风光电会保留无锡尚德的品牌。“如果无锡尚德被一个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接盘了,那么尚德的品牌可能会失去。但是如果顺风光电收购了无锡尚德,则会保留尚德品牌,这是政府愿意看到的。”谢文杰曾对记者表示。

10月6日,当所有人还在国庆假期中的时候,郑建民就带领团队来到无锡,准备尚德的投标书。10月8日,郑建民亲自到了投标现场,将准备好的厚厚一沓标书呈递给了无锡市政府。

成最有可能接盘者

顺风光电最后是否可以如愿以偿,成功吃下无锡尚德,结果尚未尘埃落定。事实上,10月8日的会议上,顺风光电仅仅提交了投标的意向书。而要接盘无锡尚德,摆在顺风光电面前的难题还有很多。

8月,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顺风光电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光伏产业的下游,即电站业务,这一战略目标也已经在顺风光电的公告中公开表示。但是仅仅过了2个月,顺风光电就以如此高调的姿态宣布进军中游,顺风光电的董事会和股东还需要时间去接受。做出如此巨大的战略改变,顺风光电需要给出一个绝对值得信服的理由。

根据顺风光电公告,2013年9月16日,顺风光电宣布增发4亿股,发行价为 2.5至2.8港币之间。以此计算,顺风光电将筹集大约10亿至11亿港币的资金。加上顺风光电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现金约4.6亿元人民币,则在10月底到11月初的这段时间里,顺风光电手上可以动用的现金为大约11.6亿元人民币。

由于开发电站业务需要大量沉淀资金,使得顺风光电此前的募集资金方案可能仅够满足已经确定的电站开发项目。

根据记者统计,顺风光电确定在今年下半年开建的电站规模已经达到大约630MW,而其公布的储备项目更是已经高达2.5GW。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开发1MW电站需要大约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需要大约30%,其他70%来源于银行贷款。目前顺风光电已经获得的贷款,包括国开行提供的收购尚德哈密电站项目的2亿元人民币。

但顺风光电已有的现金,很确定无法同时满足已经确定的电站开发项目和无锡尚德的接盘,如需要在维持上市公司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完成接盘,顺风光电需要一个庞大的融资方案。

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无锡尚德目前已经被确认的债务就高达107亿元人民币,这对接盘者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虽然根据业内人士估计,无锡政府已经和无锡尚德的接盘者达成了一定协议,即无锡政府会帮助协商主要债务银行对无锡尚德的债务进行削债,但削债比例至今仍然没有公布。

但是从长远的角度出发,这笔收购对于拥有大量电站业务的顺风光电来说是有益的。

“这一笔交易如果能够完成,对顺风光电有积极影响。战略上来讲,这是一种横向扩张,可以降低顺风光电的内部成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顺风光电在不断扩张其电站业务的时候,确实需要一个稳定的供货商,而无锡尚德现在的产能恰能满足其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