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石光伏产业园年底投产 房子晒晒太阳会发电

发表于:2013-10-08 13:50:05     来源:东楚晚报
 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楼,黑色的玻璃幕墙显得有些特别。在园区里,很多建筑的外墙都有这种黑色玻璃幕墙,还有一些黑色的板子爬上了企业的房顶,比如航天电缆、劲酒、四棵还建楼等项目。

“这是光伏板,能够进行太阳能发电。”开发区财政局科员桂欣告诉记者,而发电的方式很简单,晒晒太阳就行。桂欣还是一名企业保姆,他所服务的光伏产业园项目,今年底将投产,届时年产量将达100兆瓦。

 电力自给自足的建筑

“聪明”的房子会发电,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就是这样一栋建筑。看起来像黑色幕墙的玻璃,其实是能够发电的光伏板,这种暴露在阳光下便会产生直流电的发电装置,几乎全部以半导体物料(例如硅)制成的薄身固体光伏电池组成。

这种新型材料的光电转换效率高,可靠性高,被用于手表、数码产品和房屋领域,因其清洁、环保、科技含量高,越来越受到众多行业的青睐。

而黄石,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发区早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生态园区的目标。“管委会大楼在设计时,就将生态节能考虑进去了,因此决定采用一种新型的材料——能够发电的光伏板。”桂欣告诉记者,而与园区合作的,就是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管委会办公楼建成后,这些不起眼的光伏板果然发挥了很大作用。直到现在,楼里照明、上网、电话等所需的电力,都靠这些光伏板来完成,完全能够自给自足。

2010年,黄金山开发区获批全国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应用示范区之一,而拿去参评的建筑正是管委会办公楼。园区里其他企业项目,见光伏板如此好使,纷纷效仿之,很快这一应用在航天电缆、劲酒、四棵还建楼等项目上应用。

  光伏产业将迎来春天

与管委会办公楼的此次合作,让武汉日新科技股份公司看到了在黄石的发展前景,同时为了实现公司的产能目标,2011年9月成立了黄石金能光伏有限公司,并在开发区投资建设黄石金能光伏工业园,形成武汉日新科技在湖北的第二生产基地。一次合作,促成了一个高新科技企业的引进。

光伏产业,作为中国近10年发展最快的产业,曾受到追捧。但近两年来,光伏产业业绩的急剧下滑,又使很多投资者避之不及。

但不久,光伏产业将迎来春天: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等;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了光伏发电每度(千瓦时)0.42元的电价补贴政策,且保证补贴时间达20年。

黄石的光伏产业,正牢牢抓住这一难得机遇。目前,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光伏发电项目已实施约17兆瓦,年发电量约1700万度,换算成火力发电,年节约标煤约595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烟尘等有害物质约20847吨。

近日,记者来到开发区的光伏产业园,占地250亩的工业园于去年8月破土动工。现在,4栋1.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今年年底即将投产。“我们将建成100兆瓦光电建筑一体化构件生产能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10多亿元,每年可产生大量清洁能源。”武汉日新科技股份公司战略部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