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站靠种树养鱼平亏 河源光伏全产业链模式入误区

发表于:2013-10-08    

两年寒冬后,光伏产业正在走向复苏。志在打造华南地区“光伏之都”的广东省河源市,经过4年的发展,如今仍游走在全产业链整合提升的雄心与困顿之间。

“行业不景气,光伏产业也遭到冲击,影响了我们布局整合的步伐。”河源高新区副主任朱小强对记者表示。

然而,糟糕的大环境并没有影响这个光伏新城的野心。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广东省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亲赴河源汉能薄膜太阳能基地实地调研,试图以此为样本,分析论证在广东省内大力推广光伏产业园的可能性。

对于广东省光伏产业来说,河源担当旗帜作用。坐拥4亿吨光伏产业原材料之一的超白石英砂,河源早在2009年大举布局光伏产业,已实现了全产业链。

不过,河源光伏产业如今正经历阵痛:龙头企业汉能发展未达预期,对当地产业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尚未体现,产业规模和产业聚集仍很“初级”。更为尴尬的是,当年号称华南最大光伏电站广东国华河源光伏电站(以下简称国华电站)陷入长期亏损境地,运营方不得不搞起农业种植的副业以填补电站亏空。

“这些问题都很棘手,急需解决。光伏产业的整合速度太快,如果河源不能快速取得突破,待国内几个光伏大省复苏、市场格局已定之后,恐怕形势会更加不利。”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宇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与此同时,记者近日在河源采访时亦发现,当地政府对当下的状况有些焦虑,今年以来已出台多个政策力推光伏产业发展提速。

  国华电站:发多少电就亏多少钱

国华电站位于河源东源县顺天镇大坪村,资料显示,该电站由42976块电池组件、32台逆变器、160个汇流箱及32台直流防雷配电柜组成32个250kwp光伏发电单元系统,就近并入河源电网。

早在2009年末,广东国华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公司)宣布投资2.3亿元的国华电站动工建设。一年半后的2011年6月,该电站建成并正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8100kwp,是当时华南地区单体最大的光伏地面电站,一时间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