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光电薄膜太阳能电池为TüV认证最大尺寸

发表于:2013-09-26 15:59:53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日前,新能光电对外宣布,其所生产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日前已通过德国TüV的测试认证,并取得TüVSüD认证,而其通过认证的尺寸还是CIGS中最大的尺寸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其面积达1.1X1.4米,也就是1.54平方米。虽然目前市场中的主流仍以结晶矽的太阳能电池为主,约占市场的75至80%,但薄膜的比例相对虽较低,但仍有一定的市场。现行的薄膜式太阳能电池可以分成三种,分别是非晶矽(Amorphous)、CdTe与CIGS(铜、铟、镓、硒),而新能光电生产的便是其中的CIGS。

新能光电表示,在薄膜式太阳能电池的三种类型中,非晶矽薄膜式太阳能电池由于制造设备昂贵、转换效率不高,已不具备市场优势;CdTe薄膜式太阳能电池成本虽低,但因内含剧毒的镉(Cd)为原料,因此为许多国家所禁止生产。而新能光电之所以选择CIGS乃是因为其有最宽广的光谱吸数范围,虽然转换率低于结晶矽太阳能电池,以长时间来统计,CIGS的总发电率还是高于结晶矽太阳能电池。

除此之外,CIGS有着高技术门槛,量产投入不易,但工艺短,不似结晶矽太阳能电池需要庞大的产业链,从原料到模组等产生过程中都要仰赖各个公司共同投入大量的设备与人力来完成,生过程中的电力耗用与污染产生等问题也一直引人疑义。再加上新能光电采用的是快速升温退火工艺(RTP工艺),成本低技术门槛高,而且新能光电生产的尺寸也比使用同样技术的德国Avancis为大(1.1X1.4米对1.594X0.684米)。

对于转换率上面薄膜式太阳能电池目前约在11至12%左右,但是新能光电也乐观的表示目前在实验室中已可达20%的转换率了,而新能光电科技策略长陈永昌也表示,CIGS薄膜式太阳能电池相较于结晶矽太阳能电池还有另一个优点,那就是在高温的环境下,CIGS仍能保有高电流,不似结晶矽太阳能电池,在高热而有电流衰减的问题,而目前几个逐步要采用太阳能电池的新兴国家中,如东南亚、印度、巴西等,气候都是较为炎热,不若先前大量采用的温带先进国家,如美、日、德等地,依此特性来看,薄膜式太阳能电池仍有其市场优势存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