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加速重组 无论成败都是成功

发表于:2013-09-25    

时至今日,中国光伏产业整合已经两年有余,总体看是不成功的,无竞争力企业还在“干耗”,有竞争力企业仍很“苦逼”。境外光伏在Q-cell、solyndra等著名企业早已完成破产重整之后,已经进入恢复盈利阶段,本已后来居上的中国光伏又落在了后面,加速整合才是中国光伏产业的第一要务。

整合是一个凤凰涅槃的痛苦过程,毛主席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整合是一个消灭无竞争力企业的过程,毛主席还说过“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中国光伏产业到了必须有牺牲的时候。其中规模企业的重组示范效应意义重大,无锡尚德的重组结果值得关注。

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的最新消息是:“主要股东已与债权人工作小组就公司重组达成共识,该重组方案中包括有将债权人债务转换为公司股权等多项内容。”同时,或英利,或天合纷纷抛出橄榄枝的消息令人真假难辨,好像无锡尚德的重组大功就要告成。

虽然笔者远非那么乐观,但是笔者乐见无锡尚德重组负责人的乐观,更乐见重组的早日完成,因为尚德电力耗不起,中国光伏产业耗不起。

先说中国光伏产业耗不起。由于中国的产能仍在40GW以上,已经大于今年全球需求的35GW,它的结果就是有竞争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虽然在提高,但是经营利润却都是负值,因为无竞争力企业还在进行着低价格竞争的垂死挣扎,于是中国光伏产业只能坐看国际竞争对手新的发展。长此以往,有竞争力光伏企业“胖的拖瘦,瘦的拖垮”,“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就不是故事而是现实了。

光伏产业的整合速度已经是国际竞争的一部分,无锡尚德的重组速度难免成为国家速度的重要部分。它的成功,会给其他并购重组提供经验;它的失败,更让各地政府懂得没有什么企业可以大到不能倒。如果尚德可以破产,更多的无竞争力企业会应声破产。无竞争力企业都破产了,尚德这样的规模企业才会有好日子。无锡尚德的早日重组成功,就是促进光伏产业内耗的早日结束。

再说尚德电力耗不起。一方面,近200亿资产的无锡尚德,当下的负债率已在83.5%以上。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在1GW,设备利用率不足50%,去年的毛利率为1%,今年能到5%应属不易。如此算来,收益恐怕连财务成本都消化不了,久拖不宜;另一方面,重组中无锡尚德的设备、商誉每天都在贬值,卖东西的想卖得高点,买东西的想买得低点,此时买方极好的心理优势并不急于求成,卖方加速重组可以锁定设备、商誉的继续贬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