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四川成立光伏产业联盟抱团突围 通威集团当选理事长单位

发布时间:2013-09-17 08:45:00

9月16日,在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四川省光伏产业联盟正式成立。通威集团经选举成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天威新能源、四川巨星等企业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在行业“寒冬期”成立联盟,无疑令我省光伏行业上下游企业为之振奋。该联盟提出,将促成四川建成完善的光伏产业链条和健康的应用市场,推动四川光伏业发展壮大,将四川打造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的清洁能源示范省。

下半年光伏业接近黎明

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速减缓、国内产品出口阻力增大、产业发展不协调等原因影响下,我国光伏行业企业普遍面临发展困难。

不过,今年以来行业已经迎来转机:国务院下发“国八条”力促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欧盟表决通过了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方案……“光伏产业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而黑暗中已能看到一丝曙光。”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昨日表示,多重利好之下,一些企业已经扭亏为盈,行业逐步出现转机。

自从7年前通威进入光伏产业,刘汉元一直对该行业持乐观态度。“我国光伏产业当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既是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他说。

政府引导行业抱团出击

“光伏产业在我省的发展既有生产优势,又有应用优势。光伏产业联盟的成立,应时而动,是应对全球行业‘寒冬’,特别是四川光伏寻求突围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刘汉元表示,通威将在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协同全省光伏产业链条上的优质企业,抱团打拼,共同助力将四川光伏产业真正打造成为能源清洁程度最高、生态环境保护最佳、社会经济效益最好的战略新兴产业。

实际上,7月25日,省经信委就积极牵头召开了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推进将建立光伏产业联盟。在昨日出席成立大会时,省经信委副主任张支铁再次表达了对发展光伏产业的决心。

张支铁提出,联盟不仅要着眼于省内,还要面向全国、全球,着重市场开拓、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提振我省光伏产业在全国的产业引导力和行业影响力,并将四川建成为我国未来的清洁能源的生产基地和应用大省。

千亿产业打造新增长极

四川省作为全国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最早的省份之一,目前已拥有重点光伏企业14家。其中,多晶硅企业7家,电池和组件企业7家,产能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三,全行业产能达产即可实现年产值近1000亿元。在此基础上,该联盟提出,将促进我省在2017年前形成累计不低于5GW的光伏发电生产能力,推动我省光伏产业链产值率先实现1000-1500亿元人民币。

“光伏产业是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完全可以成为四川省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1月24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就光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建行业良性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全程陪同。

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1-25
通威荣列“2023四川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强

通威荣列“2023四川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强

12月27日,由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四川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暨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发布了“2023四川企业100强”“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等榜单。作为四川制造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通威荣列“2023四川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强;通威太阳能双流基地、眉山基地、金堂基地、通合项目荣列“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

通威集团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3-12-29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川成立光伏产业联盟抱团突围 通威集团当选理事长单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