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昌百余居民拿到家庭光伏电站指标

发表于:2013-09-05 10:23:29    
屋顶的阳光能发电,电还能卖给供电公司。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江西省能源局“万家屋顶”计划的实施方案,一期示范工程建设1000至2000户。6月20日启动申报后,已有1088户居民申请“家庭电站”。其中,南昌市百余户居民申请家庭光伏电站获得通过,30户居民安装完成“家庭电站”,4户正在申请将“家庭电站”并入南昌电网。供电部门表示,预计年底“家庭电站”将大规模并网发电。

现状

百户居民拿到光伏指标

6月18日,刘涛成为南昌首个自建屋顶光伏发电的市民,他家的屋顶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有5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达5000至6000度。该光伏发电站于当日成功验收并入南昌电网后,目前以每度电0.485元的价格出售给南昌供电部门。

像刘涛一样自建“家庭电站”的市民大有人在。据南昌市能源局副局长吴志鸿介绍,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首批名额上限为2000户,目前南昌市有100多户居民申请通过,30户家庭完成了相关设备安装。

昨日,南昌市供电公司介绍,目前,有4户家庭正在申请将“家庭电站”并入南昌电网发电。

据介绍,“家庭电站”只需三四天便可安装完成,主要是并网、验收等环节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南昌市申报的‘家庭电站’装机容量大部分为5千瓦,年发电量约5000度。按目前的进度,预计‘家庭电站’年底将大规模并网发电”。

调查

成本、技术制约电站发展

早在2009年,南昌市就启动“太阳能光伏屋顶项目,在南昌市多个职能部门、学校等公共建筑屋顶建太阳能电站。近年来,随着浙江台州半岛、江西赛维、通用太阳能电力等一批知名光伏企业落户南昌,南昌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之一,然而在居民光伏发电方面,依然是一片空白。

在采访中,对南昌市鼓励家庭光伏发电,几乎所有市民都表示认同。然而,部分市民表示,由于“家庭电站”有一定的门槛,让他们望而却步。“一是成本高,至少要好几万元,收回成本年限长,另外就是设备安装等技术问题,南昌没有这样一个专门的市场,如果不懂的话很可能增加成本。”

首批江西省11家光伏服务商无南昌企业

此外,记者了解到,江西省能源局确定的首批全省11家光伏服务商中,没有一家是南昌本地企业,这也给我市家庭光伏电站的推广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南昌市发改委等部门已请示省能源局,在全市征集光伏屋顶工程代理商。

另外,在其他一些省市,家庭光伏电站因为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一度成了卖电的“瓶颈 ”,影响了居民的投资热情。对此,南昌已与电力公司进行了沟通,争取为家庭光伏电站申请开具普通发票,不让发票一事制约“家庭电站”的发展。

说法 家庭电站免费并网并享补贴


南昌市能源局表示,家庭光伏电站可无偿免费接入电网。此外,成功申请的家庭还将享受省专项资金补助,补助标准考虑国家政策、光伏组件市场价格等因素逐年调整,一期工程补贴4元/峰瓦,二期工程暂定3元/峰瓦。目前,我市获准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的居民将可获得4000元的补贴。

对于光伏服务商的问题,目前,南昌市已在高新区、经开区、小蓝开发区、桑海开发区、红谷滩新区开展屋顶太阳能电站开发资源潜力调查。重点调查领域是拥有大面积屋顶的工业企业和大型公用、商业建筑是否有意向把企业屋顶申报国家光伏发电项目。

南昌市将根据调查反馈情况,适时安排投资商进行推介。据悉,国内屋顶太阳能电站投资商主要的合作模式有租赁屋顶和提供优惠电价两种,也可以与投资商自行商谈确定合作模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