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海油布局光伏“逆袭”成功?

发表于:2013-08-26 09:15:35     作者:Sunny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对于尚德的破产重整,未来的“接盘者”或将在“天合光能、英利集团、中国西电、北京普天新能源四家企业中产生。而这四家中的一家,将出资控股无锡尚德。相对于此,此前接盘呼声甚高的地方国资代表——无锡国联及施正荣团队,则将以参股角色出现。

中国能源报记者联系了收购尚德四家企业中的一家,北京普天。没想到颇费了一番周折。无锡日报称北京普天为北京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天合光能的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听说过这家公司。”北京普天是何方神圣?记者询问光伏行业研究人士,对方也说不了解这家公司。

记者查阅了一番资料,排除了多家带有“北京普天”字样的公司后,最后一家名为北京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浮出水面。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9年由中国普天和中海油两大央企各出资50亿元联合成立,专门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运营服务。中国普天是以信息通信产品制造、贸易、相关技术研究和服务为主业的央企,目前拥有5家上市公司,净资产超过100亿元。

这家主业为新能源汽车的公司何以对尚德感兴趣?或许去年一则传闻可以解答这个疑问。

中海油布局光伏的第一步

早在2012年4月,一位中海油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与国内一线光伏大厂、美国上市公司阿特斯电力谈判收购事宜,若收购成功,中海油将一跃跻身国内光伏前五名。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目前谈判遇到了困难,“阿特斯暂时尚未接受中海油开出的条件,但中海油并未放弃。”

在此之前,2012年初中海油集团拟总投资3亿美元,建设150MW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和光伏电站。这是中海油首次涉足光伏行业,也突显了其决心。

收购阿特斯原因一、二

一位江苏光伏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最好的光伏企业都在中国,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要远优于国外企业,中海油此举显然有些舍近求远。“而且150MW的产能连尚德的十分之一都不到,难成气候。显然中海油也意识到了,中海油手里握着大量的现金流,只有收购一线主流光伏大厂,才能在光伏行业立足,这也是它谋求收购阿特斯的原因之一。”

另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表示,“在一线几个光伏龙头企业中,阿特斯财务清晰、管理规范、战略上也没有出现过失误,是个非常有升值潜力的公司,而其他一些公司则过于复杂,这些是中海油看重阿特斯的原因。”

不过,对于收购事宜,阿特斯董事长瞿晓华仅对记者表示,“我目前尚未听说过这个消息。”预示着中海油收购阿特斯以失败告终。

如今,尚德破产重组,让中海油又有机会布局光伏产业,此次中海油的结果如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