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出路在转型

发表于:2013-08-12 00:00:00     来源:中国网

索比光伏网讯:8月6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在江苏南京见到了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济波。蔡济波介绍,在历时一年的欧盟光伏反倾销调查中,苏美达旗下的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不仅积极应诉,而且作为组成工作委员的13家核心企业之一,全程参与了欧盟光伏案。

“以前有价格差异,现在已经限定价格,又减少总量,行业将加快优胜劣汰。下一步光伏企业就要各显神通,看谁的技术和品牌、服务水平过硬了。”.蔡济波说,“预计下一步我们公司光伏在欧洲的发展将会与此前持平。”

蔡济波告诉记者,苏美达对光伏业务板块从战略上坚持差异化,将业务集中在光伏组件及下游等有价值的环节,控制住扩张冲动,这为企业在光伏行业遭遇整体困境时保持盈利创造了条件。

“我们的量不是最大,但我们的出口价格并不低,一直有盈利。业内光伏企业热衷于做全产业链,我们坚持短产业链。”蔡济波说,“由于光伏的投资回收期很长,光伏企业的稳定性很重要,仅仅靠投机做不好这个产业。”

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暴露出许多行业内部的问题,“双反”只是导致行业遭遇困境的其中一个因素。创新不足、缺乏品牌、技术以及跨国经营能力等已经严重制约光伏企业发展。苏美达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江告诉记者,现在回过头反思光伏产业发展,有群体非理性的一面,过于乐观,盲目扩张产能,忽视了转型升级,也忽视了产业分工,每个环节都想做。另外,必须摆脱政府依赖,从市场需求出发。靠政策、靠扶持不能成就真正的企业,仅仅靠卖产品已经看不到前途。

今年6月,在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展上,苏美达与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针对德国光伏自发电家庭市场的储能解决方案—ENERCUBE成为展会上唯一获得TUV认证的中国品牌储能产品,吸引了大量客户。展会期间就有不少客户确定了试订单。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芮春保告诉记者,储能技术是下一步竞争的方向。苏美达的技术创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集成创新,不是单纯追求技术指标,而是以能否转化成产品、产出效益为标准。

苏美达在光伏领域将两条腿走路、国内外并举。“分布式光伏市场做起来没那么容易。”蔡济波表示,还是要坚持走差异化道路,新能源的市场很大,下一步公司发展将不仅局限在光伏,将打“综合新能源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