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科的“逻辑” ——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

来源:光伏产业观察发布时间:2013-08-06 10:22:21作者:Sunny
6月20日,晶科能源荣获“中国财经峰会”暨“致敬中国梦2013品牌盛典” “2013最佳企业品牌形象”奖,获此殊荣的还有施耐德、戴尔、通用(中国)等著名企业。

晶科能源凭借其创新的品牌形象,稳健的运营绩效,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品牌愿景,在众多国内外参选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光伏品牌。

哀鸿遍野中,逆市上扬的晶科如何演绎了在光伏产业抵御诱惑、控制欲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故事?晶科成立以来,公司决策有着怎样的浙商特有的思维逻辑?

QQ截图20130806102122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先生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趋向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浙江商人是当今中国最具活力也是最会赚钱的人群。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勇于开拓的开放精神、敢于自我纠正的包容精神、捕捉市场优势的思变精神和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便是誉满天下的浙商精神。

身为浙江人的陈康平,或许有着浙商天生的创业激情,浙江口音、言谈有条不紊,“晶科能源发展确实快,但我们的目标绝对不是去做暴富的行业猎金者。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25年,只有恒心者,才会去着力耕耘品质,经营好品牌。”陈康平说。陈康平是晶科能源的三位创始人之一,创业前,陈康平是一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1991年毕业后即进入苏泊尔,从成本会计一直奋斗到CFO,进入核心决策圈。

陈康平说,在苏泊尔十余年职业经理人的历练,使他对于公司各成长阶段的核心问题了然于胸,“公司每走一步,人才、财务、市场战略的分寸拿捏很重要,比如,创业初期高速成长阶段,如何培育客户群体,打造品牌,渐渐进入到稳定成长阶段,又应当如何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全球市场?战略调整需要应时而动。”

2006年,陈康平和李仙德(现为董事长)、李仙华(现为副总裁)兄弟合作,一起创办了晶科能源,共同组成了坚固的“铁三角”。陈康平形容三人组成团队优势互补,“董事长李仙德熟悉行业,善于制定战略,领导市场拓展和全球营销。李仙华同时是技术专家,对于生产管理和品质控制非常专业,而我本人过去长期在苏泊尔担任核心高管,公司整体运营的经验比较丰富。”陈康平提及,晶科除了三位创始人之外,没有一个亲戚朋友在公司任职,实行纯粹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系。这在同行业甚至其他浙商群体中,都较为罕见。

2012年晶科虽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命运,这一年晶科成本控制与技术能力逐渐走向业界领先,被认为是光伏行业中相对稳健的企业。“适当的才是好的,不是发展越快就越好。”陈康平这样跟记者说道。哀鸿遍野中,逆市上扬的晶科如何演绎了在光伏产业抵御诱惑、控制欲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故事?晶科成立以来,公司决策有着怎样的浙商特有的思维逻辑?

  成长“逻辑”

 风险控制 “不碰硅”

陈康平的风险意识来自于过去苏泊尔的经历。在苏泊尔16年,他已经习惯了不跟风盲目扩张,而根据自己的定位和市场潜在的增长匀速发展。外界普遍认为,晶科的逆势生存得益于过去“不碰硅”的选择,没有大的错误投资。当赛维、尚德这样的光伏巨头深陷多晶硅、薄膜电池投资泥沼时,没有明显投资负担的晶科反而可以“轻装上阵”。在“拥硅为王”的时代,许多光伏企业开始涉足硅料生产,内蒙古、新疆等地方政府频频伸出橄榄枝,劝说陈康平在当地投资,且提供了极具诱惑力的条件。是否跟风投资多晶硅,陈康平和李仙德几次权衡。晶科也曾一度计划在新疆建硅料厂,但还是在前期规划阶段搁浅。

“当时太多的企业涌进,政府给我们提供便宜电价也会提供给别人,我们也没有很强的项目经验和竞争优势,觉得还要等一等。”陈康平很清楚,政府给再多的钱都是借而不是送。“生产硅料是一项系统性的化学工程,在国外很多生产硅料的公司都有着10年、甚至20年的化学公司经验。”陈康平说,如果仅着眼短期利润匆匆上马,则技术上的不成熟导致生产产品的品质很难保证。
有评论认为:“一些企业当时不是不想扩产,而是拿到资金和支持没有尚德和赛维那么多。如果晶科和昱辉能够像尚德和赛维一样轻易获得各种资源,或许也会像它们一样扩张。”

为了寻求合理的并符合市场需求的企业布局,晶科能源在一体化模式中创新出新的发展模式--除硅料之外,晶科要做硅片、电池组件部分产业链一体化生产商,将各环节的产销达到一个平衡状态。抚今追昔,陈康平感叹,“回顾晶科自06年成立到现在的7年发展期间里,应该说还是比较稳妥,每一步都按照预期的设想一步一脚印实现,总体大方向上没有什么大失误。在某些地区和市场的业务开展上,略微保守了点,脚步较同行慢了些,在这方面,未来我们会更积极加强投入。”

据了解,晶科能源是国内光伏企业负债率最低的企业之一,资产负债率处于正当水平,并且固定资产占比低,资金流动性强。与目前部分光伏企业资产负债率相比,其资产负债结构良好,意味着市场低迷面前更强的抗压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中标建德储能项目,即将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该50MW/100MW电网侧储能电站位于浙江建德,首批55MWh,建成后可有效促进当地新能源消纳,提供电网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晶科能源储能工程
2024-02-26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聚焦龙源电力西藏公司在伦布岗日神山(藏语意为“燃烧的太阳”)下建成萨嘎达吉岭N型光伏电站。作为该电站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为此次项目提供了高效N型双面组件。目前,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为“生命禁区”的边境县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题。

晶科能源N型组件光伏电站
2024-02-01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欧洲最大光伏组件厂梅耶伯格或遭“关厂”危机

欧洲最大光伏组件厂梅耶伯格或遭“关厂”危机

2月23日,瑞士太阳能企业梅耶伯格(Meyer Burger)于社交平台发布“关厂预告”,表示将分阶段关闭在德国萨克森州弗莱贝格的光伏组件生产厂,将在3月初停产,今年4月底全部关闭。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美国市场。

梅耶伯格光伏组件光伏制造
2024-02-26
N型升级 | 35mm冰雹?抗得住!一道新能N型组件实力演绎过硬品质

N型升级 | 35mm冰雹?抗得住!一道新能N型组件实力演绎过硬品质

近期,在强对流天气的影响下,不少地区出现了强降水、大风甚至是冰雹天气。作为需要长期户外工作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光伏组件在长达二十五年的服役期内可能会面临各种严酷环境的考验和各种极端天气的冲击。冰雹作为一种发生频率较高的自然灾害,其巨大的冲击力将会对光伏组件造成损坏,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检测N型组件全生命周期内的抗冲击性能,一道新能对组件进行了35mm冰雹载荷测试,历经11次撞击试验,组件功率衰减仅约0.07%。

一道新能光伏组件
2024-02-26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的“逻辑” ——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CEO陈康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