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康平:晶科的“逻辑”

发表于:2013-08-06 10:06:00    

6月20日,晶科能源荣获“中国财经峰会”暨“致敬中国梦2013品牌盛典”“2013最佳企业品牌形象”奖,获此殊荣的还有施耐德、戴尔、通用(中国)等著名企业。

晶科能源凭借其创新的品牌形象,稳健的运营绩效,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品牌愿景,在众多国内外参选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光伏品牌。

哀鸿遍野中,逆市上扬的晶科如何演绎了在光伏产业抵御诱惑、控制欲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故事?晶科成立以来,公司决策有着怎样的浙商特有的思维逻辑?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趋向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浙江商人是当今中国最具活力也是最会赚钱的人群。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勇于开拓的开放精神、敢于自我纠正的包容精神、捕捉市场优势的思变精神和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便是誉满天下的浙商精神。

身为浙江人的陈康平,或许有着浙商天生的创业激情,浙江口音、言谈有条不紊,“晶科能源发展确实快,但我们的目标绝对不是去做暴富的行业猎金者。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25年,只有恒心者,才会去着力耕耘品质,经营好品牌。”陈康平说。陈康平是晶科能源的三位创始人之一,创业前,陈康平是一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1991年毕业后即进入苏泊尔,从成本会计一直奋斗到CFO,进入核心决策圈。

陈康平说,在苏泊尔十余年职业经理人的历练,使他对于公司各成长阶段的核心问题了然于胸,“公司每走一步,人才、财务、市场战略的分寸拿捏很重要,比如,创业初期高速成长阶段,如何培育客户群体,打造品牌,渐渐进入到稳定成长阶段,又应当如何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全球市场?战略调整需要应时而动。”

2006年,陈康平和李仙德(现为董事长)、李仙华(现为副总裁)兄弟合作,一起创办了晶科能源,共同组成了坚固的“铁三角”。陈康平形容三人组成团队优势互补,“董事长李仙德熟悉行业,善于制定战略,领导市场拓展和全球营销。李仙华同时是技术专家,对于生产管理和品质控制非常专业,而我本人过去长期在苏泊尔担任核心高管,公司整体运营的经验比较丰富。”陈康平提及,晶科除了三位创始人之外,没有一个亲戚朋友在公司任职,实行纯粹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系。这在同行业甚至其他浙商群体中,都较为罕见。

2012年晶科虽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命运,这一年晶科成本控制与技术能力逐渐走向业界领先,被认为是光伏行业中相对稳健的企业。“适当的才是好的,不是发展越快就越好。”陈康平这样跟记者说道。哀鸿遍野中,逆市上扬的晶科如何演绎了在光伏产业抵御诱惑、控制欲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故事?晶科成立以来,公司决策有着怎样的浙商特有的思维逻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