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斯成:光伏产品价格迅速下降全靠中国企业

发表于:2013-08-05 10:10:02     作者:Sunny 来源:新浪财经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斯成: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刚才发现真正代表光伏业发言的只有我一个,所以我为光伏发电多说两句。

首先,为什么要发展光伏发电?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同样面临着能源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中国现在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第一大电力消费国、第一大煤炭进口国,也是二氧化碳第一大排放国。这个情况不容乐观,从塞班起飞蓝天白云,从北京降落,不见天日。环境的污染已经是十分严峻的问题。中国这么一个大的能源消费国,我们的常规能源有多少?我们实际上常规能源是十分匮乏的,中国的煤炭按照现在的统计还能开采33年,中国的石油只能开采不到10年,中国的天然气也是少于33年。也就是说30年以后,我们将面临无煤可挖、无油可采、无气可开的情况。中国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发展光伏发电和可再生能源是唯一的出路,没有其它的选择。中国必须在今后的20—30年之间,完成能源转型,从现在80%的常规能源转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这是一个唯一的出路。

中国现在光伏发电有着很好的基础,过去十年国际上光伏发电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0%,这是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够有这样的一个高速的发展,中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中国过去90%以上光伏产品都出口到国外,最近几年,2009年以后,随着光伏电价的出台,金太阳工程的启动,中国国内光伏市场迅速崛起,去年装机超过3.5G瓦,仅次于德国当年装机,今年中国的当年装机就可能达到世界第一,因为今年德国的预期,他们的国内装机要从7.6G瓦下降到5个G瓦,中国的装机,国家能源局年初宣布希望今年能够达到装机10个G瓦,但至少应该达到6—8个G瓦,处于世界第一位。中国是世界光伏的第一大生产国,去年当年产量达到21个G瓦,仅仅大陆占到全世界光伏的63%,加上台湾全球光伏产业的73%。名副其实是光伏制造的大国。

中国也对世界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因为只有中国把光伏的价格几年之内下降80%,2006年光伏的电价4块钱一度电,到现在为止光伏的电价大概只有1块钱左右,整个下降幅度高达80%。现在的光伏组线是4.5元人民币,光伏系统是10元人民币,这是光伏企业所取得的非常好的成就。 

就光伏政策来讲,现在国家正在出台非常好的对于光伏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过去我们国家是两条路,一条是大型电站上网电价,还有一条是国家的金太阳工程。这两项政策已经使得我们从2009年以后,中国国内的光伏市场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金太阳工程实际上起非常好的作用,迅速把国内的分布式发电的市场启动起来,而且在最近几年里边取得了非常好的经验,为今后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打下良好的基础。整个大型电站跟金太阳工程,从09年到去年大概一共审批项目超过10个G,实际完成是7个G左右。金太阳工程的启动实际上也促进了国家电网[微博]出台了分布式发电的管理办法,今后分布式发电的推广再不会碰到并网难的问题。


图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

最近国务院颁布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八条”,更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光伏发电的战略地位。另外,明确到2015年中国的累计装机达到35个G瓦,平均今后三年的装机每年是10个G瓦。现在我们正在帮助国家能源局做30、50年的规划。到2020年基本上我们国家的装机量达到1亿千瓦,2015年以后的5年,每年平均装机达到15G瓦。2020—2050年装机量还会大幅度提高,平均装机要达到30G瓦。也就是说不要现在说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只是一个暂时的历史,在现阶段它可能表现为产能过剩,但今后来讲,我们现在一年的产量也不过就是20个G瓦,我们将来年装机达到30G瓦,将来还远远不够,连中国的国内市场都不够。

从未来的市场来看,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出了一个报告,预计美国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供应的电力将占到整个电力需求的80%,其中光伏发电的装机要达到3亿千瓦,整个占电力总装机达到30%。欧盟提的目标更高,因为欧盟目前对外能源依存度已经高达60%,如果不做任何改变,到2030年对外依存度将高达70%几。所以,欧盟的目标就比美国要激进得多,因为自己的资源非常少,提出到2050年甚至100%的可再生能源,它的总电力装机达到20亿千瓦,仅仅光伏发电就达到962G瓦,也就是将近10亿千瓦,整个占到电力装机比例的50%。

我们国家2015年累计装机现在35G,最近做了一个区域布局,国家能源局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们的装机目标是1亿千瓦,今后几年都是超过10个GW的国内装机。从顶层设计来讲,到2030年整个能源需求达到50亿吨标煤,2050年达到52亿吨,可再生能源在2050年,在整个能源需求里占到40%,在电力需求里可再生能源达到60%的比例,光伏发电可能装机要达到10亿千瓦。

这是我们最近帮助国家能源局做的2020—205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光伏发电要达到10亿千瓦,也就是从2020年到2050年30年之内平均每年要达到30GW,几乎是现在国内装机的十倍。这是它的基本目标,火力发电将要从现在占到整个电力供应比例的72.5%,下降到30%左右,光伏发电跟风力发电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