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欧光伏贸易战 台湾成为赢家

发表于:2013-08-02 09:11:35    

索比光伏网讯:中美欧关于太阳能组件的长期贸易冲突在四面八方引起了不满,很多太阳能原材料制造商纷纷抱怨,这个市场仍然缺乏公平。

但是,一个没有卷入这些争端的地区却已经从中获益良多。此外,在中国与欧盟(European Union)于周六达成协议之后,该地区有望再次获益。这个地区就是台湾。

去年10月,美国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大约24%到36%的关税,因为美国发现中国公司接受了不公正的政府补贴,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但是,这项判决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它只适用于用中国大陆的太阳能电池做成的太阳能板。太阳能电池是用来组装完成电池板的决定性重要组件。于是,很多制造商就从以台湾为主的其他地方购买太阳能电池,成功地避开了这些关税。

例如,台湾的主要电池制造商新日光能源科技公司(Neo Solar Power Corporation)本月宣布,公司已经连续六个月实现增长,6月的收入环比增长了74%,部分是因为它与同为制造商的DelSolar进行了合并,产能得到了提高。

台湾生产的电池可以比中国大陆制造的电池每瓦多卖4到5美分。跟踪清洁技术行业的市场研究机构GTM Research的研究副总裁舍勒-卡恩(Shayle Kann)说,台湾公司一直在满负荷生产,清空存货的速度也比中国大陆更快。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制造商海润光伏近期宣布,公司计划与在台湾生产太阳能级硅材料的马斯葛集团有限公司(Mascotte Holdings)进行合作,在台湾修建一个大型电池厂。

“美国在台湾留下了一个漏洞,中国公司可以利用这个漏洞,在不缴纳关税的情况下潜入美国市场,台湾也从中获益不少,”咨询公司雷蒙德·詹姆斯(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恰诺夫(Pavel Molchanov)说。“他们向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公司额外收取的区区几美分,比缴纳关税便宜多了。”他还说,倘若缴纳关税,每瓦的成本会增加大约20美分(约合1.23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表示,有助于台湾企业的不仅是这个贸易漏洞,中国、美国和日本对太阳能组件的旺盛需求也起了一定作用,尽管有人曾悲观地预测,这场贸易冲突会促使价格上涨、阻碍行业发展。专注于能源技术的投资银行Ardour Capital的股权研究副总裁亚当-克罗普(Adam Krop)说,“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多表明市场正在放缓的证据。”

欧洲的贸易协议也有助于促进生产量的提高。欧洲曾威胁要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47.6%的关税,迫于威胁,中国同意其制造商不会以低于每瓦0.56欧元(约合4.55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太阳能电池板。但是,这个价格甚至低于欧洲制造商向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投诉中国倾销太阳能电池板时的售价。一些欧洲制造商周末表示,为了推翻上述协议,他们准备提起诉讼。在中国,140家制造商中有50家不同意这项协议,这就意味着他们的商品需要缴纳47.6%的关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