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邮湖西竖起“绿色能源楼” 扬州首家薄膜光伏发电

发表于:2013-07-31 00:00:00     来源:扬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昨日,记者从扬州菱塘光电科技产业园区获悉,产业园的屋顶采取分布式发电,建筑墙壁采用薄膜幕墙发电,地下采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新能源办公楼。http://www.yznews.com.cn/

扬州第一家薄膜光伏发电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菱塘光电科技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建筑物的“幕墙”,这些幕墙面积要比普通窗户大很多。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玻璃,这是可以用来发电的薄膜幕墙。”江苏尚慧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先生介绍,这是该公司的薄膜电池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项目。“目前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在扬州一些建筑中有使用,但大多是在光伏太阳能热水器领域,而应用到光伏发电项目,这在扬州是第一家。”

孔先生指着一玻璃幕墙向记者介绍,薄膜电池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直接贴敷在窗户玻璃上,厚度仅为10毫米,传统的电池板的厚度为45毫米左右。和传统电池相比,薄膜电池的优点是弱光响应好,即使不是“大太阳”的天气,单位功率发电量依然很大。

据介绍,目前在3栋办公楼建筑的南墙上总计安装太阳能薄膜电池158片,面积为226平方米,每块太阳能薄膜电池峰值功率为70瓦。“薄膜电池发电储存在蓄电池中,目前总容量为11千瓦,预计年发电量为0.8万度。”

“除了墙壁能发电,屋顶也能发电。”孔先生介绍,薄膜电池发电只是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项目总共分为三块,除了“薄膜幕墙”,还有一部分屋顶发电项目,屋顶发电又分为两块,一块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另一块采取离网方式,与薄膜电池发电一起相对独立运行的微网。

在园区相关人士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屋顶。和记者见到的很多屋顶发电不同的是,其采取的是水平0度角安装方式。对此,孔先生介绍,“采用斜板式,前面一块可能会遮挡后面一块的阳光,而采用平铺的方式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目前分布式光伏已经向供电部门申请并网,专家已经来现场勘察过。”孔先生介绍。

屋顶发电已申请余电上网

地下采用地源热泵绿色空调

“除了接入电网部分,离网部分通过蓄电池储电,可以用于园区的照明。”孔先生介绍,未并入国家电网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在80千瓦左右,包括薄膜电池的容量,这部分所发电能通过蓄电池进行存储,供园区庭院灯、景观灯等照明设备和园区喷泉的用电。

“白天发电量通过蓄电池储电,然后到晚上可以供照明至少15小时。”孔先生介绍,即使连续3天阴雨天气,也能保证园区的庭院灯、景观灯正常工作。

“不仅屋顶和墙壁采用绿色能源,我们建筑物地下还采用了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高邮菱塘光电科技产业园相关人士介绍,与电力空调相比,地源热泵减少污染排放70%以上,利用浅层地能进行供热制冷,实现机组与大地土壤之间的热量交换。不向外界排放任何废气、废水、废渣,是一种理想的“绿色空调”。

自发自用每年还可赚3.5万元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园区一年的年用电量大概为19.8万度,电价为非居其他照明电价,每度电价格为0.867元,这样一年下来电费为17.2万元,而剔除离网项目之外,230千瓦屋顶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为27.6万度,这样按照目前的电价0.455元结算,余量上网结算费用可以达3.5万元左右。

“该项目作为多种新能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有着积极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环保效益。”供电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不考虑薄膜电池发电项目的投资,单独考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话,投资回收期在12年-13年。该项目每年可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CO2约224.7吨,减少排放大气污染气体SO2约1.7吨、氮氧化物约0.6吨。

通讯员孙为兵记者居小春

多问一句

普通居民是否可用薄膜电池发电?

与传统电池相比,薄膜电池更加便于安装和运输,薄膜电池可以直接贴在建筑外墙面和玻璃上,安装更加方便,具有受光照强度影响较小等优点。这对于没有了大屋顶的市民家庭来说,是不是更适用呢?对此,记者请教光伏行业人士,对方表示,薄膜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为10%左右,而目前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在17%左右,一块相同面积大小的电池板,薄膜电池峰值功率只有70瓦,而晶硅电池的功率达到195瓦。“相同功率的电池板,薄膜电池要比晶硅电池大两倍。”同时,虽然薄膜电池可以直接粘贴在玻璃上,但因为目前的制作工艺很难达到25年的寿命,所以相比之下,薄膜电池的回收周期更长损耗更大,普通居民家中发电还是选用屋顶发电比较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