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王义桅:光伏案和解 中欧贸易仍前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3-07-31 11:29:29

索比光伏网讯:在欧盟对中国光伏板及其组件征收11.8%的惩罚性关税近八周之后,欧盟和中国于7月27日解决了有关中国光伏板低价出口的争端。和解方式是价格承诺,协议为中国光伏板对欧出口设定了最低价格,并对出口总量设限。

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对于中国光伏出口商提供的价格承诺很满意。中欧双方达成的友好解决办法,将保证欧盟光伏市场在一个可持续的价格水平上实现新的市场平衡。德国、法国均对欧委会的决定表示欢迎。

代表光伏产品消费者权益的欧盟光伏行业组织AFASE一直反对此案调查,呼吁政策制定者在同意价格增长方面应当有所克制,否则不利于欧盟光伏安装和项目开发商的可持续发展。自欧委会6月5日宣布征收临时税以来,欧盟光伏市场需求严重下降,已经导致多家企业破产。

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不同位置,该协议让许多欧盟光伏制造企业失望,他们认为价格承诺水平依然构成了倾销,欧委会并未能尽力保护欧盟企业,因此有违背法律之嫌疑。

在对华光伏制裁案中,曾暴露出欧盟内部行业间矛盾、成员国矛盾、欧盟机构与成员国之间的矛盾。然而从各方对谈判结果的反应看,这三方面矛盾集中在欧盟内行业间,这就为我下一阶段对欧谈判工作指明了方向。

光伏谈判的利好结果,成功避免了中欧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双输”。不过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困境并未消除。中国光伏生产从2009年至2011年连翻4倍,超过全球需求量。中国从5年前的默默无闻成为今日世界光伏板主要制造商,背后原因是国有银行的天量借贷和地方省级政府的刺激政策。但中国制造商的扩张超越了市场,大部分企业如今面临严重金融困难。美国《商业周刊》和《华盛顿邮报》7月27日同文报道,在欧盟和美国,近年来光伏市场价格下降明显,很多欧美制造商已经被挤出市场。日前,一份政府报告显示,德国光伏产业利润由2011年的119亿欧元下降至2012年的73.4亿欧元。报告同时指责中国光伏产品价格低廉。中国成为TTIP、TPP等西方发起的新一轮自由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谈判的众矢之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义桅:光伏案和解 中欧贸易仍前路漫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