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光伏、风电并网工程已投入517亿

发表于:2013-07-29 11:41:18     作者:Sunny 来源:机电商报
“自2006年到2012年,我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增长迅猛,几乎以一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在此期间,风电年发电量的平均增速高于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速。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大力服务清洁能源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在2013清洁发电高层论坛上表示。

可再生能源并网势头迅猛

据了解,2012年底,我国并网发电的风电装机容量为6000万千瓦,其中,有5676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在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实现并网发电,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风电装机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93%。同时,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的风电发电量达到968亿千瓦时,全国风电发电量为1000亿千瓦时。

到2013年5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6160万千瓦,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风电装机容量。“目前,我国风电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保持在1900~2000小时的水平,虽然与丹麦、西班牙、德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已实属不易。”栾军如是说。

虽然在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外界经常以“建设速度迟缓”、“限制可再生能源并网”等理由批评电网制约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发展,但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国家电网在支持风电并网方面已有较大的进步。

根据栾军提供的数据显示,光伏并网装机容量的增速也丝毫不逊色于风电。

2012年,光伏并网装机容量为330万千瓦,同比增加了44%,到2013年5月底,光伏在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的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达455万千瓦,不到半年时间增长了100多万千瓦。

2012年,光伏并网发电量为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6%,势头迅猛。“可以说,中国光伏行业用5年半时间走过了欧美15年的发展历程。”在栾军看来,之所以可再生能源并网量逐年攀升,跟国家电网公司在此期间重点开展的各项工作密不可分。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