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半数光伏制造商“落榜”2013中国500强

发表于:2013-07-24 10:12:00    

财富中文网日前发布了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据报道其采用的市值数据以该公司2012年12月31日收盘价数据为准。本次上榜的组件制造商较去年减少了一半以上,上榜公司的排名也出现了下滑。但光伏行业还是在今年表现出了从下游到上游的回暖迹象。

        本次上榜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商包括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阿特斯太阳能有限公司和国电光伏的母公司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述前三家在美上市公司排名均出现下滑。去年榜上有名并排名中游的尚德和赛维LDK分别因自身面临的债务困境无缘本次榜单,而去年排名334的晶澳太阳能和排名488的韩华新能源也未能在困难的市场环境下进入本次500强名单。

上榜2013中国财富500强的涉及光伏领域公司,(单位:人民币)

 此外,业务涉及光伏产业且进入2013年中国500强榜单的公司还包括主营硅锭和硅片的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拥有光伏逆变器和电站下游业务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榜单排名基本与去年维持同一水平。

反观今年的市场走势,基本呈现越往下游越早回暖的迹象。尽管国内分布式光伏和其他利好政策的制定和发布似乎保持着自己不紧不慢的节奏,但在市场的热切呼声中,国务院对光伏产业的最新意见“国八条”已于日前发布,其中未来3年每年10GW的目标依然向人们说明者这片新兴市场的潜力。根据特变电工2012年报,其2012年营业收入构成中,变压器占44.45%,电线电缆占22.81%,光伏产品及配套工程占12.04%,建造合同工程收入占10.18%。尽管去年公司业绩受光伏业务拖累,但公司今年还是继续在光伏下游发力。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逾15亿元建设8个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149MW,而这些项目均已获得当地发改委核准。

视线转向上游,2013年组件和电池的制造商也在“产能过剩”的市场环境下看到了一丝曙光,根据Solarbuzz日前发布的报告2013年全球光伏组件总需求预计将达到35GW,比2012年增长约15%;而与此同时,2013年全球光伏组件总产能预计仅比2012年增长不到2%,从而提高了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部分一线光伏制造商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作为这一说法的印证,英利、天合和阿特斯2013年一季度的净亏损都出现环比下降,并纷纷表示将力争年内扭亏。其中阿特斯一季度净亏更是仅为440万美元,其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在电话会议中乐观预计该公司在2013年将回归全年盈利,预计是第一批回归盈利的一线光伏制造商之一。

而多晶硅行业前景似乎仍不明晰,曾经利好的中国对欧美日进口多晶硅双反调查的消息,也因日前传出的不会对欧洲多晶硅双反而大打折扣。尽管多晶硅价格已经停止下滑,但其现货价格早已挤破了国内多晶硅制造商的利润空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对中国国内多晶硅生产商一份分析中更是指出,2013年上半年国内仅有6家公司正在生产多晶硅。

由产能过剩引发的目前的光伏行业危机,只有在终端市场出现供需平衡才能得到缓解。因此复苏的迹象从下游向上游传递属于正常。记者希望有更多的光伏公司能在今年摆脱困境,回到或是进入明年500强的榜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