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光伏组件产能过剩显著缓解 一线企业供不应求

发表于:2013-07-12 14:04:00    

在过去两年中,光伏产业被贴上了“产能过剩”的标签,供求失衡一直影响着光伏企业的开工率和利润率。然而,随着全球光伏下游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和上游制造企业的洗牌,这一情况已经在2013年出现显著缓解。

根据NPDSolarbuzz的研究,2013年全球光伏组件总需求预计将达到35GW,比2012年增长约15%;而与此同时,2013年全球光伏组件总产能预计仅比2012年增长不到2%,从而提高了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特别是在2013年下半年,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强劲的需求将推动全球总需求与总产能的比例在第四季度达到73%的高位。

一线光伏企业,尤其是受益于本土需求的中国和日本一线光伏企业,将是供求关系恢复的最大受益者。2011至2012年的行业低谷让多家一线光伏企业推迟或取消了产能扩张计划,甚至于减少了部分产能。而进入2013年以来,经营状况较好的一线组件企业发现他们需要全力生产以满足需求,甚至必须外包部分组件生产。

事实上,一线光伏组件企业在2013年的总产能仅为27GW(图一),而下游客户的订单进一步向一线企业集中,导致他们的产品出现供不应求。根据NPDSolarbuzz的光伏组件追踪季度报告,20家主要光伏组件供应商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组件出货量已经占全球总出货量的70%。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部分二三线企业的停产,下游客户对实力较弱企业持续经营的怀疑,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以及日本厂商出货量的猛增。

全球光伏组件总产能与总需求对比

图一、全球光伏组件总产能与总需求对比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线光伏组件企业在全球光伏市场中的份额将在2013年进一步提高,英利、晶科、昱辉等企业制订的年度出货量目标甚至超过他们的总产能,是光伏市场供求关系转变的有力证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