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技术革新让亚洲硅业砥砺前行

发表于:2013-07-10 09:22:02    

索比光伏网讯: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自2007年建厂以来,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通过每年三十余项的技术改造与创新,不断降低能耗和物耗,持续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在去年我国光伏产业遭遇欧美“双反”和欧美韩进口多晶硅产品对我国倾销的困境时,国内90%的多晶硅企业停产,亚洲硅业成为国内仍能正常生产的5家企业之一,产能利用率达80%,为全国最高。在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中,亚洲硅业通过不断增强竞争力,克难攻坚、发奋前行。

一直以来,多晶硅材料的生产技术被几个发达国家企业所垄断。2006年末,曾担任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硅材料和器件首席科学家的王体虎博士在看到青海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后,积极响应号召,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创办了我省第一家重点光伏设备制造企业,主要生产光伏产业链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高纯多晶硅材料。

2008年年底,亚洲硅业建成投产。经过近五年发展,亚洲硅业已形成年产5000吨高纯多晶硅的生产能力,企业规模排名全国第五,综合生产成本、物料消耗、能源消耗、产品质量等关键指标均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我省太阳能资源丰富,拥有大片适合建设光伏电站的荒漠戈壁。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作为我省光伏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亚洲硅业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坚持以绿色环保的方式生产绿色能源,通过闭路循环方式,高效反复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四氯化硅、氯化氢这类中间副产品,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安全环保规范,投产以来从未发生过安全环保事件,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联合组织的现场评测,进入全国多晶硅行业准入企业公示名单。通过不断的技术优化和革新,巩固了企业的成本优势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正因为此,从亚洲硅业投产到现在,公司的综合能耗降低了35%,物料消耗降低了25%,成本降低了近一半。仅今年6月,企业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就降低了20%。

据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体虎介绍,公司通过每年企业内部评奖,鼓励员工在安全环保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展技术改造与创新,不断降低能耗、物耗,进而形成成本优势和产品竞争力。据了解,降低能耗和物耗的过程,除了降低电耗和燃气消耗,就是回收再利用生产过程产生的主要副产物四氯化硅的过程。现在,公司的四氯化硅回收率已经达到99.6%。

2007年,亚洲硅业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连续多年入围青海企业50强。多年来对技术革新的重视和对成本的有效控制,让亚洲硅业有能力对抗国外多晶硅企业的低价倾销。在这个光伏产业的“寒冬期”,亚洲硅业成为我省乃至我国光伏产业的信心所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