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光伏谈判时间紧迫 业界担心我国错失反制时机

发表于:2013-07-09 08:35:00    

光伏业在艰难中前行,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4家光伏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家预增、6家预减、1家续盈、4家续亏、2家首亏。此外,曾为欧洲最大太阳能集团的光伏企业德国Conergy集团已向地方法院递交启动破产程序的申请,这给进行中的中欧光伏贸易谈判布上一层阴影。中国的光伏业能否摆脱厄运?而欧盟对中国光伏的制裁是否别有用意?这些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参加6月21日中欧经贸混委会的欧盟官员,目前已经离京返程。不出意外,人们很快便将获知双方谈判的结果。”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在斟酌中欧间所剩无几的对话时间后,向记者预言道。

事实亦是如此,从欧盟作出对华光伏产品征收11.8%临时反倾销税决定的6月4日,到双方可能达成和解的最后期限8月6日。中欧间总共用于对话的时间也仅有短暂的两个月,而时至今日,剩下的还不足5周。

与此同时,我国商务部最终还是推迟了原定于7月4日,对欧美多晶硅双反”初裁结果的发布。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此举除意在谈判中“留一手”外,也婉转地向欧盟表达了我方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诚意。

不过,几位来自于光伏企业的高层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不同意见。保利协鑫中能硅业总经理吕锦标就向记者表示,“制裁中国光伏,其实是欧盟整体对华贸易策略的一部分”。

而正基于此,部分业界观点认为,中国可打的“牌”并不多。如今,后发制人不如先发制人,以攻为守方是上策。

欧盟制裁“光伏”

  只是对华策略的一部分

7月8日,欧盟光伏产业再度传来“坏消息”,曾为欧洲最大的光伏企业,德国康能集团(Conergy)已于近日向地方法院递交了启动破产程序的申请。

据称,这家2007年市值曾超过22亿欧元、如今却只有5700万欧元的公司,2012年仅实现营收4.74亿欧元(6.11亿美元),运营亏损8300万欧元。而其此次申请破产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大型光伏项目出乎意料的付款延迟引发了生产流动性问题,而公司10%的债权人却反对其吸纳新战略投资商的计划。”

对于这一“坏消息”,人们一方面为昔日光伏“龙头”的轰然倒下而感到惋惜;另一方面则敏感地将其与正处关键时刻的中欧“双反”谈判联系在一起,认为欧盟很有可能依此下定制裁中国光伏的决心。理由是中国光伏业所谓的“倾销”行为,加剧了欧洲同行的“衰败”。

但这一判断并未在业界得到认可,吕锦标向记者解释,“是否制裁中国光伏,是欧盟早已了然于胸的既定方针,这与康能的倒台无关。更何况,欧洲企业进入破产程序是很正常的,遵循市场规律的,其不意味着康能将就此消亡,甚至意味着‘重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