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热议】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是“分布式”还是“集中式”?

发表于:2013-06-26 00:00:00     作者:Ryan-pv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持续低迷后,在这个6月也没等来好消息:大部分制造端的企业依旧延续亏损状态,而实际产能开工率也没突破80%以上;欧盟双反尘埃落定,暂定两个月的11.8%税率,谈判不成,自8月6日起立马升至47.6%;年初至今依然难产的国内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左右着大部分试图通过建设国内电站,消化部分产能的组件企业主们的神经;就算是6月14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光伏产业发展专题召开了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看起来也拿出了多重利好政策,但距实际落地方需有更长的时间要等待,毕竟远水不解近渴。

消息满天飞,而对于需要靠“政策驱动”来发展的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而言,似乎各国政府的每一道政策都牵动无数光伏老板们最敏感的那根神经了。记得,李总理在多个场合都明确表态,面对欧洲双反,重要的是要启动国内市场,通过市场的手段,来帮助光伏行业摆脱困境。但事实上,从年初大家都在等待着所谓的国内电价政策,究竟是什么。而随着既定的政府换届、原能源局长落马等影响外,时至今日,所谓的电价政策,依然难产。偌大中国,一个占GDP不足百分之个位数的政策尚且如此难产,其他还有什么可以指望的呢?

再来说说能源局6月份以来的举动吧。

如果说,分布式将是拯救光伏产业、启动国内市场最快的途径的话,尤其是5月底出台的重点项目汇总表,让多数人看到了些许希望。甚至很多人说,分布式马上就要大面积启动了,当6月中旬时,据内部人士透露,重点项目已经被夭折。

取而代之的则是“吴氏新版”分布式电站示范园区,全国推出14个(其中10个省、市及4个计划单列市)。这还是分布式吗?俨然就是标准的集中式!再来看看其核心内容吧,原则上一省、市申报一个示范区,示范区应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工业)园区,需要是一个投资主体,实行合同能源管理,余电不实行上网。更要命的还在后面7月10号前将整体方案上报能源局,7月20号公布示范区名单,7月30号开工建设。

应该说,这个分布式方案能疾如衔枚的快速推出,其积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值得肯定的。但细细想来,又非常无语,一个补贴前置的金太阳工程都能拖后两三年开建,而现在没有任何前置补贴的分布式,还指望提报材料20天后就要开建,简直就是胡扯八道。话再说回来,分布式绝不能一蹴而就,要有周密、科学、详细的规划,要有国家、省、地各级的政策支持,要有业主的投资驱动力,要有一定的电站建设、材料质量控制体系。当6月22号,我看到能源局制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工作方案》后,简直可笑之至。如果分布式还走金太阳的老路,那么中国光伏还是没戏,顶层设计都如此走过场,欺上瞒下,那处在滚滚市场中的光伏企业还有什么可以指望的呢?也难怪某美股光伏上市公司老板在微博上发声:把我上缴的税收退回来,我立马搬出中国,我走还不行吗!一个产能居于世界前十的企业老板都几乎心灰意冷,失去信心了,我们又将如何?

好吧,正如一位博友所说:静观其变,不合理的东西一定要有非正常的强大支撑,只靠正常肯定不支撑不合理。

“分布式”,还是“集中式”,8月份我们再回头来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