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贸易战升级核心仍是光伏产品

发表于:2013-06-20 08:32:00    

宋泓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光伏产品葡萄酒,再到不锈钢管,中欧贸易战火药味越来越浓。近日,有消息称欧盟计划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抗议中国对不锈钢管进口课征关税。

如何看待中欧贸易争端发展态势,贸易摩擦加剧对双方有何影响,争端若进一步升级双方还可能打出什么牌,贸易战的解决出路在哪里?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

战事升级核心仍是光伏案

记者:继光伏产品、葡萄酒之后,中欧贸易摩擦的对象又多了“不锈钢无缝钢管”,这是否表明中欧贸易摩擦新升级?

白明:中欧贸易一直存在矛盾,最近则十分密集。无缝钢管案虽是孤立事件,但与之前的光伏案等合在一起,就对中欧整体经贸关系造成了影响,破坏了中欧之间的贸易平台,也整体反映出欧盟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

梅新育:与规模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的光伏贸易额相比,中欧在葡萄酒、钢铁等领域的贸易额都是“小数字”,因此后期衍生出来的一系列摩擦都属于光伏争端的一部分。基于中欧深厚的合作基础,目前来看,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概率很小。外界期待双方能在不到两个月的“黄金期”内就光伏双反案达成和解,这是可行的,也是唯一双赢的解决途径。

宋泓:中欧间“贸易争端”形式上给予了人们战事升级的错觉,但事实上,这些争端间并无实际关联,更不在同一量级上。

记者:欧盟就中国对进口不锈钢无缝钢管反倾销措施,向WTO发起申诉,这一事件将如何影响贸易战的走向?

梅新育:此次欧盟抗议我国对不锈钢管征收反倾销税,其实是基于近期贸易摩擦频发的报复行为。作为中欧贸易较量的一部分,此次欧盟向WTO提起诉讼结局如何值得关注。但更需要关注的是中欧就光伏双反案的进一步磋商,因为这是近期一系列贸易摩擦的导火索。按照流程,光伏双反案终裁结果公布前的半年都将是中欧双方的谈判期,不过征收较低的11.8%税率的前两个月是谈判的“黄金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