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史丹:新能源产业发展不可一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13-06-19 09:26:00

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一样,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令世人瞩目。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却是一连串隐忧。

中国的风电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产能利用效率不高,存在着有产值没效益、有装机没电量以及有生产能力没有核心技术等问题。例如,2011年,西北电网“弃风”比例接近20%,相对较好的如华北电网也接近14%。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时。受此影响,中国主要风电设备制造企业40%以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由于国内光伏市场启动滞后于产品制造,中国光伏电池90%以上用于出口。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全球光伏产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分工的全球化模式,这使得中国成本优势得到发挥。但由于中国光伏电池发展严重依赖国外市场,当欧美对中国实施“双反”后,中国的光伏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除了外部因素,政策扶持的偏差、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发展模式不适应技术水平和市场条件也是重要原因。在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中,中国对装备制造环节的扶持力度大于新能源利用。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热衷发展新能源产业中的装备制造环节,热衷引进大型新能源设备企业,热衷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其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主要针对生产制造企业,而鼓励改善能源结构的政策较少。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出台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刺激政策,促使金融部门的融资条件出现非理性放松,形成新能源产业发展不平衡,制造产能投资过剩的隐患。

此外,中国新能源产品制造企业的发展,更多的是低水平重复。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对技术研发的鼓励和投入都明显不足,地方在招商引资中缺乏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条件要求。因此,虽然中国风电设备、光伏设备的生产能力和产量已位居全球前列,但并没有掌握相关核心技术。

从用户端启动新能源发展是国外普遍的做法,而中国依然按照传统能源发展,搞大规模集中建设,结果造成市场消纳困难,效率低下等问题。此外,管制失当与缺乏激励也是导致中国新能源利用不足的原因之一。从国际经验看,设置恰当的管制法令,强制电网消纳新能源是惯例。中国《可再生能源法》虽然规定电网企业要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但在执行中却管制失当。加之电力体制改革滞后,企业和监管部门信息不对称,监管部门难以对“弃风”和“弃光”的原因做出区分和裁决。另一方面,对于电网企业因消纳新能源发电在技术、安全等方面增加的投入不足,中国缺乏相关的经济激励机制和鼓励措施。

但是要看到,新能源产业仍具较大发展潜力,上述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要继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绿色支持力度,把政策重点转向新能源的消纳和利用上;提高新能源发电企业的效益,改善电力调度和管理办法,加大对电网公平接入的监管,形成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提高新能源装备制造的技术准入门槛,对新能源设备产业的投资提出技术创新方面的要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2月23日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拜访五河县委书记金胜庆,双方就前期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交流,围绕新能源板块的持续合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擘画美好蓝图。五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县委副书记张允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立民,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新能源总经理、安徽公司总经理王翠玉等相关领导出席座谈。

林洋新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光耀国际!迈贝特邀您相聚意大利展,感受意式风情

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展即将拉开序幕,迈贝特将携带最新产品亮相此次盛会,为观展人员展现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各场景光伏解决方案,携手同行展现光伏企业风采。

迈贝特车棚光伏系统新能源技术
2024-02-23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4年2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与泉为科技合作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泉为科技上海中心举行,泉为科技董事长褚一凡、总裁雷心跃、研究院副院长甄永泰等,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军华、院长崔洪芝、副院长陈守刚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雷心跃主持。

海上光伏场景海上光伏组件
2024-02-27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Do You Speak Solar?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正式启动

Do You Speak Solar?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正式启动

2月26日,正泰新能2024品牌全球巡回Astronergy World Tour正式启动,以“Do You Speak Solar?”为主题,围绕Solar Party、Solar Partnerships Plan两大活动,正泰新能发布了涵盖五大洲15个国家的全球巡回计划,向世界发出以光伏为共同语言的邀请,诚邀每一位清洁能源的同行者加入对话,探讨光伏技术和产品的极致,探索太阳能带来的无限可能。

正泰新能绿色能源转型光伏
2024-02-27
光伏+农业:探索新模式,创造无限可能!

光伏+农业:探索新模式,创造无限可能!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

光伏+光伏+农业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史丹:新能源产业发展不可一条腿走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