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夹缝求生:国内市场难成避难所

发表于:2013-06-13 14:28:00    

海外建厂面临绕不过去的壁垒,国内市场亦非避难所。

欧盟“双反”案,再度凸显中国光伏企业“两头在外”的危机。

中国光伏企业大多集中光伏组件生产制造环节,上游原材料和下游市场严重依赖海外市场,处于最易被阻击的产业链中游。

去年无锡尚德的破产,已暴露出近年来国内光伏业的重重风险。此次欧盟“双反”措施实施后,对中国光伏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

在欧盟启动“双反”调查后,不甘坐以待毙的天合光能、英利等几家中国光伏生产企业,曾试图通过增加在中国台湾和日本代工生产绕过贸易壁垒,然而,情况并不乐观。

反观国内市场,产能每年在以接近100%的速度激增,但电站建设速度较慢,一时还无法将其消化,亦无法充当避难所。

外患内忧之中,中国光伏企业何去何从?

  绕不过去的壁垒

“通过海外代工绕过欧盟贸易壁垒,只能是确保销售现金流的权宜之计。”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此前曾表示,将加大其光伏硅片在台湾的代工量,但通过海外代工生产的光伏组件,要比在中国大陆生产的成本增加0.4元/瓦左右,占到成本的10%左右。

除成本增加外,海外能够为中国光伏企业提供委托加工的产能已经严重不足,台湾的一线和二线太阳能工厂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难以再接受更多的代工订单。

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不丧失欧盟市场,中国企业只有通过海外办厂,才能绕过贸易壁垒。

王亦逾透露,为了适应形势变化,英利将在海外建厂,以绕过欧盟贸易壁垒。相比成本较高的欧美国家,英利更倾向于在东南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比如泰国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作为保障,而且人工成本比国内低近60%。据了解,除英利外,目前阿特斯、晶科能源等大型光伏生产企业,为应对贸易制裁,均表示过海外建厂的意图。

5月28日,阿特斯一季报显示,其对欧洲的出货量约占20%,同比减少1/3。自2013年3月以来,阿特斯就开始从加拿大的组件装配厂向欧盟提供组件,但数量仍然比较少。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厂的成本比较高,与国内的工厂相比优势较小。

晶科能源的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对记者表示,目前,用海外设厂的方式保住欧盟的市场份额并不现实,主要是成本问题,但不仅是简单的劳动力成本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