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帝国无锡尚德没落记

发表于:2013-06-08 08:54: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天堂”到“地狱”的距离并不遥远,对于号称中国光伏帝国的无锡尚德来说,只有短短8年时间——今年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

        2005年,施正荣在纽交所敲响了尚德电力的上市钟声,尚德电力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施正荣则在2006年被评为内地首富。而8年后的今天,尚德股票评级为卖出,目标价为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在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江苏一家光伏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政府对光伏企业的助推,导致企业好大喜功,却降低了对市场风险和低谷的警惕性,甚至有地方政府希望企业快速做大,给出具体的扩张要求,绑架了企业和企业家。”

        快速发展的无锡尚德

        1999年,两个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一见如故,一个是尚德的创始人施正荣,另一个则是其合伙人杨怀进,两人一拍即合,打算回国创业。2000年,两人带着澳洲两年的薪水40万美元、项目计划书、笔记本电脑等来到上海技术交易所,向一些上海太阳能行业的专家和投资人宣讲他的创业计划,但并未获得认可。

        施正荣并没有灰心,他们离开上海,前往山东、辽宁、浙江等多个省市,却连吃闭门羹,直到他们来到江苏无锡。当地政府看上了施正荣的项目,于是在无锡政府的指导之下,由无锡小天鹅集团、山禾制药、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融资600万美元,作为大股东,施正荣本人由技术股和40万美元的现金股共占25%的股份,正式成立了无锡尚德。

        无锡尚德成立之后一路高速发展,也一度发展成为我国光伏行业的标杆企业。

        随着尚德的快速发展,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股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并在纽交所上市。上市后不久,尚德的股价涨至40美元,施正荣以23亿美元成为2006年的内地首富。

        此后,受益于欧美光伏市场一系列强有力政策的刺激,以及国内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无锡尚德出现突发式增长。到2007年底,尚德产量达到360兆瓦,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公司市值突破百亿美元。2008年,随着欧美市场需求增加和政府补贴增加,光伏行业达到顶峰,尚德电力股价一度逼近90美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