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传光伏新政6月30日前推出 电价和补贴标准将升

发表于:2013-06-04 09:27:00    

一拖再拖的光伏新政应当会在上半年出台,电价补贴标准将有适当提升。近期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光伏新政推出的时间,应当不会晚于今年6月30日,电价和补贴标准将有适当提升。

一拖再拖的光伏新政应当会在上半年出台,电价和补贴标准将有适当提升。痛失欧洲市场后,这成为中国光伏组件商“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希望。

“去年10月就说新政要出台,年初的时候说今年4月肯定会推出,这都快6月了,还没有出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光伏新政出台时间一拖再拖,语调激动。

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内外压力在不断加大。6月,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初裁结果将出,业内态度悲观,担心本就艰难的光伏产业因此雪上加霜,由此对中国光伏新政的期盼更加热切。

根据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新政将涉及光伏的标杆电价以及分布式光伏的补贴问题。尤其是后者,一旦补贴到位,商业模式合理,中国东部的大片厂房屋顶都是分布式光伏的市场所在。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胡润青称,中国屋顶光伏的安装潜力可达4亿千瓦以上。

然而,《征求意见稿》下发两月,光伏电价政策迟迟没有下文。该文的标杆电价和补贴标准已让业内十分不满,加之欧盟“双反”压力,全行业被阴霾笼罩。

近期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光伏新政推出的时间,应当不会晚于今年6月30日,电价和补贴标准将有适当提升。

组件商已失欧洲

新政迟迟无法出台,光伏组件商最受伤。5月24日,欧盟成员国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的建议案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将于6月6日产生。

此前,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deGucht)已向欧委会提交建议案,建议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计划从6月6日起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关税。

5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表态,反对欧盟贸易委员会对华“双反”调查。同一时刻,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表态“将毫不犹豫地维护中国光伏企业的合法权益”。

这一切,都被国内媒体解读为“双反”可能出现转机的信号。不过,高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不要有任何幻想!”通过欧盟成员国最后投票来否决开征反倾销税的先例非常少,“十不及一”。

王磊提醒,默克尔的表态“完全是一个外交辞令,不能用国内的思维模式来推测欧盟的反应。欧盟司法独立,法律程序一旦启动,政府不可能干预”。若想有变,唯有原告撤诉。

根据欧盟贸易委员会的规则,如果投反对票的成员国少于15个,那么欧委会将会在6月6日起对中国输欧太阳能产品征收临时性关税。据国内媒体报道,在5月24日的投票中,德国、英国、荷兰、瑞典等18个国家投了反对票。此外,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立陶宛四国选择站在欧委会一边,而波兰、西班牙、奥地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五国选择了弃权。

业内认为,即使征收47%关税建议案被否,施加惩罚性关税仍无法避免。

国内光伏企业反应激烈,英利绿色能源、阿特斯、天合光能纷纷在厂区举牌抗议示威。

英利一位高管告诉记者,中国组件商最多只能承担10%的税率,如果最后确定征收47%的关税,将是无法承受的成本,意味着失去欧洲。

“欧洲比较注重产业的生态系统,所以长久以来作为太阳能市场的重要区域有其必然性。在光伏组件领域,2010年欧洲占全球市场70%,2012年也占到40%-50%,今年不会低于30%。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突然少掉30%的市场,影响还是很大的。”晶科能源(NYSE:JKS)董事长李仙德表示。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如果真的征收高额关税,没有一家中国光伏企业能消化这一块成本,“我们能做的就是转嫁给欧洲消费者和欧盟各国政府,这无疑损害了欧洲消费者的利益”,将对欧洲清洁能源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与大部分中国光伏组件商一样,晶科欧洲市场一直占比很大,2012年约占40%。“但我们今年的欧洲市场出货量占全球出货量不超过20%,从6月开始,我们不会再往欧洲出货了”。李仙德称。

全球出货量第一的英利销售部高管也向记者表示,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包括非洲一些新兴国家,都是英利的目标市场。“你可以看我们的财报,现在我们的出货量应该有超过四成还是欧洲,但这是上半年的情况;下半年我们的单子,会陆续转到那些国家。”

在新兴市场中,中国的市场容量最大,也是组件商最便捷和最现实的选择。

因此,中国政府尽快发布光伏新政,已成全行业的共同诉求。上述英利高管称,希望国内市场尽快启动,以便消化产能。“新政是什么不知道,但我们还是十分期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