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家院里的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3-05-30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索比光伏网讯:自打在自家房顶上建起5.5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山东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孙庄村村民刘福林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昔日宁静的农家小院顿时热闹起来,接待八方来客,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答来访者的询问,成了他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屋里坐,屋里坐!”5月23日10时许,我们跟随广饶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刘福林家采访。看到熟悉的供电员工,刘福林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

沿着院子南侧平房边上的台阶,我们来到平房顶上。阳光下,安装在对面5间正房房顶上的两排单晶硅光伏电池板熠熠生辉,正把接收到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电网上。

当天最高气温达34摄氏度,在房顶站了一会儿,我们已是汗流浃背。但刘福林喜欢这样的天气,“太阳好,发电才多。太阳晒不到瓦,屋里很凉快。”

“您一天发电二十七八度,自己才用两三度,现在是已经赚钱了吗?”面对我们的疑问,刘福林肯定地说:“对!从第一天发电开始就赚钱了。因为我自己用得少,每天发的电大部分都卖给了电网。”

我们从广饶县供电公司了解到,刘福林家的光伏电站从2月18日并网以来,到5月25日共发电1432千瓦时,他家只用了158千瓦时,剩余的全部卖给了电网。按照每千瓦时0.4469元的上网电价,他已通过卖电回收569.35元。而自用的那部分电,如果换作用大电网的电,每千瓦时要多掏0.1元。

“好处很多,最明显的就是省钱,过几年还能挣钱,听说还能为环保做贡献。我不懂,两个儿子上班的公司就生产电池板,对国家政策知道得多,听说国家电网公司有优惠措施,要是第一个建起来,生产电池板的公司也会照顾,就回来跟我商量在房顶上建一个。”刘福林感激地说,“市里、县里的供电公司来了好几趟,前后20天就给弄好了,还争了个全省农村第一家。”

刘福林在自家房顶上建光伏电站的事被媒体报道后,前来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有来自省内周边地市的,还有从贵州、上海等地赶来的。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做示范,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否会在广大农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呢?“我觉得一时半会儿不会。”对此,刘福林持悲观态度,“我这个花了3万多块钱,这对农民来说不是个小数,收回来怎么也得十年八年。政府方面的补贴还没拿到,发的电才4毛来钱一度,再贵点就好了。”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建起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农民,刘福林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让更多的农民建得起分布式光伏电站,有机会自己发电自己用,有机会通过卖电赚钱。

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向全社会作出了全力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公开承诺,对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0.6万千瓦的发电项目给予免费并网服务。这一优惠措施推动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快速上马。

“接到刘福林的申请后,我们特事特办,多个部门共同开展现场勘查、研讨接入系统方案,帮助客户以最快速度完成并网发电。”东营供电公司营销部营业专工张涛说。

“客户既可以就近到供电所或营业大厅递交申请,也可以直接向市公司申请。”广饶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张文说,目前广饶县还有两户农民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