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码科技:核心技术支撑打破国外垄断

发表于:2013-05-27 10:29: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近年来地球暖化、气候变迁日益严重,全球经济大发展更加速了石油枯竭的危机,节能减排已成各国政府积极面对的议题,朝向低碳家园与绿色能源产业目标发展,其中尤以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为重点项目。由于众多厂商相继投入光伏产业,使得这个炙手可热的产业进入白热化竞争,对投资者而言势将面对更多的竞争挑战和经营课题,比如如何降低材料成本、四氯化硅尾气处理等皆是其中重要的课题。

针对以上问题及热门话题,在SNEC2013光伏展会上,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编辑专门采访了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码科技”或“公司”)总工程师/总质量师/研究员候卫权先生。

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园区

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园区

超码科技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炭/炭复合材料制品及设备的研发与生产,现已形成了以炭/炭复合材料制品和炭/陶复合材料制品为重点的系列化、多元化的产品格局。

超码科技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正式成立于2005年年底,仅经营了短短五年,销售收入便从成立之初的1800万元发展至收入破亿。对此,候卫权表示:公司对航天核心技术的转化应用及科研团队的大力自主创新是关键,公司现已成功培育和发展了以热场材料为主打产品的碳材料产业链,为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自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项目技术开发过程中,超码科技努力开发新产品,把产品领域扩展到包括发热体、隔热罩、隔热底板、保温筒和螺栓产品在内的氢化炉整套热场系统,产品性能达到国际水平,已成为国内民用炭/炭复合材料领域的标杆企业。超码科技研制生产的多晶硅氢化炉用炭/炭热场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16个多晶硅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成为我国在多晶硅生产领域中产量最大、技术实力最为雄厚的炭/炭热场材料产品供应商。

谈及为何超码科技具有优势,候卫权表示:太阳能电池和单晶硅的主要原材料--多晶硅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四氯化硅尾气处理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为此,多晶硅生产企业纷纷效仿国外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工艺处理四氯化硅气体。而该方法所使用的热氢化设备中的热场材料则只能完全依赖国外进口,国外的技术壁垒迫使我国不但要花费大量外汇,而且供货周期长,更换频繁,时间无法得到保证,严重阻碍了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打破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发展民族自主的光伏产业,作为国内最大的炭/炭复合材料制品生产企业,超码科技依托四院在炭/炭复合材料近40年的技术优势和经验,改善工艺办法,于2005年11月研发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套多晶硅氢化炉用炭/炭热场材料产品试验件,破解了热场材料国产化替代难题,解决了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