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杭州首个私家光伏屋顶并网 萧山人童关平向国家卖电

发表于:2013-05-14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索比光伏网讯:验收合格,并网成功。萧山新塘街道童关平家的“屋顶光伏电站”昨天成功并网,这是杭州首个居民“屋顶光伏电站”,其发电规模为3千瓦。

从此,童关平家楼顶30片非晶硅薄膜发出的电,除了满足全家自用外,富余电量则被电网全部收购。“老童,把电卖给国家电网,以后你可是从"交电费"的人变成"收电费"的人了。”邻居们笑着打趣童关平,他则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除了这一个家庭光伏电站外,萧山另有已投产和在建的光伏发电项目3个,合计发电容量10.78MW。昨天,和童关平一样激动的还有这个“屋顶光伏电站”设计者杭州天裕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剑峰。

“这个项目的成功,说明光伏产业的家用市场已开始打开闸门。”

李剑峰坦言,经历了爆发式成长的光伏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行业低迷等各种困难,家用光伏市场的开闸,意味着一个新兴需求的市场即将崛起,这将提振整个行业的信心,而这正是行业眼下最需要的。

私家发电站现杭城

首个居民“屋顶光伏电站”花了3万元

要回本,靠卖电估计至少得花15年

今年3月,童关平在媒体上看到了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他得知居民安装分布式光伏电源将获得免费的并网服务。一直都喜欢光伏设备的他很激动,打算吃上这“头口水”,童关平迅速将一份《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申请》提交到了萧山供电局。

按规划,童关平的光伏电站位于民居房屋顶,发电规模为3千瓦,占地面积43平方米。除了自用外,这个光伏电站发出的清洁电能还将“卖”给大电网。有数据显示,童关平家前天发了17.7度电,大前天发了18.5度电,据估计,在日照条件充足的情况下,这样规模的光伏项目日发电量在15至20度之间。不过,这几天发电量偏高是这个季节和天气的原因,减去杭州的阴雨天气之后平均折算的话,该电站每天平均发电量约10度,按照0.425元的指导电价计算,这个光伏电站一个晴天的经济产出大约4.25元,年产出额为1551元。事实上,童关平的光伏电站成本投入上用了3万元,算上利息以及维护成本等,仅收回本钱就要15年—20年时间。

“我是光伏爱好者,原先就没有指望靠这个小电站赚钱。”还沉浸在成功并网喜悦中的童关平,对投入产出的性价比似乎并不在意。

只要出太阳就会有收益

屋顶上的电站

会不会成为城市的新风景线

童关平家的“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后,从技术上来说,当白天电站发电时,优先供应家里用电,富余电量则流入电网。举个例子,假如童关平家白天只需用2度电,而屋顶光伏电站发了5度电,那么其余3度富余电量流入电网。晚上,童关平家还需要用2度电,这2度电则是来自电网。这样一来,这一天童关平家屋顶光伏电站富余电量为1度。

“富余电量向电网输送时,他家的电表双向分别计量,他家的实际使用电量和富余电量如果相当的话,他则不需要再付电费。如果富余电量多的话,目前可以按指导电价来结算。”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昨天才是并网的第一天,具体运行结果如何,至少要一个月之后才能出具体数字。

杭州天裕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李剑峰坦言,童关平家的“屋顶光伏电站”是光伏家用市场打开的一个信号,但这种屋顶上的电站能否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目前来说也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对类似这样的屋顶光伏电站有补贴政策,但目前尚没有细则,因此如果普通居民投3万元建一个电站的话,只有耐心地等待十多年才能实现成本回收,投资周期偏长估计会影响到居民安装的主动性。”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屋顶光伏电站有一定的条件要求,比如空间要求。像童关平家的电站,屋面面积占地达50平方米,目前而言,光伏屋顶电站更适合在别墅或者新农村民居中应用,而对于城市中的很多公寓用户而言,即便愿意投资建设,可能也会受到场地条件的限制。

德国40%的民居屋顶、50%的商店屋顶

都有光伏发电站

培育市场比扩张产能更重要

得知杭州首个居民屋顶光伏发电站并网了,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赵永红秘书长很是感慨。

“有数据显示,德国40%的居民屋顶、50%的商店屋顶、10%的农场建筑屋顶都有了光伏发电站或是光伏利用设备。”赵永红说,德国的光伏应用水平在全球位列前茅,这让她深深感受到消费终端市场的打开和成长,对产业的提振有多重要。

“每一个真正成熟的产业,产品必然要走进千家万户,移动通讯产业、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等无不如此。”赵永红认为,如果光伏产品也能走进千家万户,那么行业的春天自然就来了。在德国等光伏市场起步较早的国家,居民可以便捷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并将分布式发电的电能并入电网,电网按照统一电价进行购买,这些国家对居民光伏应用提供补贴的方式,有力促进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相比之下,多年来,我国的民用光伏市场却由于电价差异、光伏产品的成本问题、电网接入问题等多方因素,一直成长缓慢甚至举步维艰。

去年10月,在我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今后,电网企业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允许富余电能上网。这一新政的出台,迅速催生了各地的居民屋顶光伏发电站。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小型电站一旦多起来,国内市场将被迅速打开,这无疑会为因受“双反”打击而低迷的光伏市场打开一扇“天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