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能源改写能源版图

发表于:2013-05-13 00:00:00     作者:于华鹏 来源:经济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5月8日的一则消息再次在能源业掀起一波涟漪。

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决定自6月6日起向中国产太阳能面板征收临时惩罚性关税,平均税率高达47%。

这一关税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光伏龙头企业:英利税率37.3%,尚德税率48%,天合税率51%,旺能税率67.9%,锦州阳光税率38%,赛维LDK税率57%,晶澳太阳能税率38%……

这让于处于产业上游的中国和德国都感到了不安,而对于整个的世界能源格局来说,这也将是一次深深的撬动和偏移,格局时刻都在演变。

在世界能源理事会(WEC)秘书长克里斯托弗·弗雷(Christoph Frei)看来,能源新版图正是由这样一个个复杂的转变组成,能源版图正在被改写。

但他同时对美国和欧盟对于中国风电和光伏产品的“双反”态度明确:反对绿色商品和服务领域的贸易扭曲和壁垒,因为这将减缓全球环保技术的发展。

版图在改写

当前,对于世界能源的格局的变化,比较一致的判断是将有“两个重心的转移”,一个是能源消费重心将移向亚洲地区,另一个是以美国的页岩气、煤层气和致密气为主的能源品种的快速和大规模发展为标志,产供中心将转向欧美地区,特别地,北美将成为世界油气供应“新中东”。

不久前,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PEW)清洁能源项目主管菲利斯·古提诺(PhyllisCuttino)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其统计的数据发现,清洁能源的投资重心正由西方向东方转移。

“我认为世界能源还有更多的趋势,比如能源的需求也是从西向东的转移,在上个世纪90年代,对于能源行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石油价格的波动,而现在,能源领域的问题日益复杂,能源领域由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构成,比如当石油价格继续波动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原油价格和汽油价格的脱钩,可再生能源价格的动态、碳交易价格的不稳定,以及能源—食品—水这一关系的不确定性,这些都是紧迫的问题。”弗雷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复杂的转变,能源版图正在被改写。”

第22届世界能源大会组委会主席、韩国电力公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焕益(Cho Hwan-eik)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传统的化石能源正从东向西转移,与此同时,欧洲国家对能源补贴的趋势也会减弱,未来可再生能源将会代替化石燃料,会从欧洲逐渐转向亚洲,比如中国,而且页岩气的大规模生产也会代替传统化石燃料,也会从欧美转向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韩国、日本等能源消费比较大的国家。”

事实上,对于赵焕益提到的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有观点认为这将加快和促进美国的能源独立以及世界新的能源格局的建立。“我认为美国能源独立更多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因为油气的价格是一个全球的价格,所以完全的能源独立是不现实的。”克里斯托弗·弗雷表示,“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页岩气还是有极大的发展机会,它也正在重新激活美国的经济,对于中国而言,最大的潜在意义是中国能否复制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目前有一些现实因素可能使中国的页岩气革命比美国慢,现在的根本问题是,页岩气是否会导致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脱钩,就像美国和欧洲一样。”

三重困难

在主要的“转移”大背景下,世界能源的发展版图也在不断的该写和被冲击,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领域的光伏产业,就在不断的成为世界能源不可回避的新问题。

去年以来,欧盟委员会在9月份和11月份两次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被认为是欧盟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近日,该事件再次升级,消息称,欧盟委员会5月8日决定自今年6月6日起向中国产太阳能面板征收临时惩罚性关税,平均税率高达47%。

对此,受影响最大的中德两国的新能源行业官员随即联合发表声明,联合抗议这一惩罚性关税。

而事件总是有反作用,欧洲的执意设限必然引发中国有关方面的反应,中国也绝不会“袖手旁观”。

由此来来回回,对于本就处于寒冬中的世界光伏产业,必将带来更加深远的负面影响。

“就世界能源理事会而言,我们是反对绿色商品和服务领域的贸易扭曲和壁垒,因为这会减缓全球能源环保技术的发展。”克里斯托弗·弗雷表示,“要想激发更多的技术潜力,新型的合作关系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有资源效率、环保的能源、以及尽可能少的贸易壁垒,并购、成立合资企业是加速需要的技术转移的一个途径。”

赵焕益也表示,“其实,对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它们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同时,任何产业都不能单方面依靠政策和补贴,可再生能源应该有自身的竞争能力,政策和补贴支持应该面向有竞争力的相关企业。”

他同时表示,除了贸易摩擦外,现在全球范围内主要面临三大能源发展的难题,分别是能源安全、提供普及性的获取能源的办法以及能源环保,“这些挑战是不能同时获得满足的,可谓三重困难”。“但有两个问题也必须引起重视,一个是化石燃料的枯竭问题,一个是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后续影响问题。”赵焕益表示,“对化石燃料的枯竭,目前在这方面争议很多,未来可利用的化石燃料只剩40年,但也有人认为40年以后采用新的方式挖掘新的资源,又能支撑几十年的需求,但目前能源消费不断增加,导致能源价格上涨,所以能源发展的战略性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需要强调的一点。”

此外,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各国对于核电的发展都持有不同的发展观点,意见也不统一,对此,赵焕益认为,“这个问题很敏感也很复杂,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人们对依赖核电政策的看法有所改变和动摇,不过核电在能源体系中的经济型和环保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他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看来,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必须要看国民对核电的接纳度如何,另外包括火电和燃气在内的传统能源,尤其是在页岩气方面,能否能够通过技术革新达到同核电相同的经济性和规模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