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出口形势严峻 光伏产品如何消纳

发表于:2013-04-27 09:18: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受到欧美“双反”影响,中国光伏行业国际市场份额去年大幅缩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额为3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不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的秘书长孙广彬表示,由于2012年光伏产品出口整体是下降的,基数不高,因此总体来看,今年光伏产品出口形势仍较为严峻。

  光伏出口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为12.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过去的70%左右降至36.35%,出口同比增速下降12.21%,其中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速下降近30%;对北美洲出口额为0.4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过去的15%降至12.74%,同比增速下降近60%。

光伏大佬江苏无锡尚德破产的重组,更是凸显出当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严峻压力。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011年中国规模以上的光伏出口企业有260家左右,而这一数字到2012年降为仅112家。

孙广彬表示,去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进出口总额289.5亿美元,同比下降32.0%。“整体来讲业绩下滑明显,企业亏损严重。”

有工信部官员表示,目前国内85%以上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停产,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组件企业海外上市的资产负债率接近80%,在国内上市的组件公司资产负债率也接近60%。

浙江金品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主管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当下中国外贸整体有所回暖,但光伏产业依然惨淡。“今年一季度订单还下降了50%,现在光伏利润这么薄,公司都是靠其他业务支撑着。”

有公开数据显示,在欧洲市场,欧洲光伏大国一季度表现平平,其中德国光伏装机量约为775MW,意大利2013年1月份装机量232MW,2月份装机量126MW,3月份装机量214MW,Q1总装机量约为550MW,与英国装机量相差无几。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政策下行对欧洲影响较为严重,光伏装机成本已经接近极限,很难通过成本下滑来刺激欧洲需求量,所以欧洲传统大国今年光伏市场将表现平平。

  转战国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月,中国光伏产品对亚洲出口额为14.9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2.84%,同比增长91.88%,是中国光伏出口第一大市场;中国光伏出口非洲市场同比增长214.1%,是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