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公司老总谈尚德破产

来源:solarzoom论坛发布时间:2013-04-2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听到尚德破产,我一点都不感到奇怪。可以这么说它早该破产,而且其他光伏企业、甚至其他产业如钢铁、造船、化工等等,也早该破产。

破产并不奇怪,在国外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不正常的倒是明明已经破产的企业,却在某种情况下,如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下倒而不闭,情况越来越恶劣到最后不得不破产的时候,使所有与之相关的企业、银行深受其害。

尚德破产,首先是我国这个行业的特点决定!甚至当初风光的时候就决定了其日后的衰败。很多人怪罪施正荣博士的操作失误,比如薄膜投资、多晶硅长单、产能扩张、以及所谓的相关企业的利益输送,其实这些在当时看来都不是问题。即使我们今天知道了后面所有当初决策以后发生的事情穿越到十年前,站在施正荣的位置上。虽然有些决策可能不会做,但是最后破产还是无法避免!!

我们先来看看被人们诟病的施正荣博士的几个决策

1、薄膜投资

当时多晶硅一硅难求,导致施博士下决心投资薄膜。从施博士本身就是研究薄膜技术这一点出发,这个决策当初无疑是正确的。即使站在现在的角度,薄膜证明是一项错误的决策,其损失也远远低于目前亏损,可以说这项投资的正确与否无关大局。今天我们责怪施博士当初的决策,有些不地道!

2、多晶硅长单:

当初拥硅为王,一硅难求,那些长单都是尚德员工使出浑身解数才拿到的!试想如果没有这些长单,如何使尚德前几年正常生产,利润空前!即使放到今天回过去想,如果当初有长单可能我们也会毫不犹豫的签下来的!

3、利益输送:

亚洲硅业作为施博士牵头投资的多晶硅企业,其生产的多晶硅理应被施博士优先用于供应其另一个企业尚德!总不至于亚洲硅业的产品卖给其他尚德竞争企业,而施博士再苦苦地从其他硅料公司去签长单。那样的话恐怕施博士在当初就会被另一场口水淹死!现在说人家施博士利益输送,大家查查两家公司施博士实际所占股份比例就知道当初他怎么想的,现在行业不行就硬要指责他利益输送!如果多晶硅依然一硅难求,亚洲硅业是否要指责他向尚德利益输送呢?同样两个儿子,施正荣的做法恐怕公道一点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吧。

4.产能扩张:

当时市场火爆,任何从业人员想到最多的恐怕不是市场而是产能吧。就是我们回过去想,你真能守住不尽可能扩大产能占领更多市场赢得更多利润以进一步扩大产能再来一次正循环?!甚至今天,不是还有公司在宣称以低价占领市场而受到人们追捧吗?我们可以预料,等这家公司破产时,这些决策以及他们以前做的种种又会成为另一场口水战的攻击点!

所以,目前所有攻击尚德、施正荣的口水,仔细分析是站不住脚的。当然尚德已经倒下,施博士还在苦苦想法要挽救他的商业帝国。但是他的一切将都是徒劳,因为产能过剩了,欧美双反了,价格不可能短期回升,一切的一切,都将表明2013,甚至在更长的时期内,太阳能行业将在亏损状态继续存在,直至破产倒闭!能够幸存下来见到行业春天的,将不会有几家企业,有可能一家都没有!可能有人不相信我今天说的话,但是大家只要想想,三年前如果说尚德会破产别人会怎么看,更不要说现在行业已经处于崩溃状态。随意尚德倒了,大家既不要落井下石更不要幸灾乐祸,因为下一个很可能就是你自己!!

那么我们中国的光伏行业真的就到了山穷水尽,毫无希望的地步吗?我们只要简单回顾一下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就会自己的出结论。

在施博士回国创业前,国内已经有几家太阳能企业,但是当时的市场非常有限,大家过得都不轻松,可以说大部分也是出于盈亏平衡甚至亏损境地的。施博士在这样的情况下回国创业,虽然带来的技术以及采购的设备等比原有国内企业要先进,而且当时还有国家西部地区在2001年实施的光明工程,但是到2003年大部分企业、包括尚德,其经营状况已经是岌岌可危。可以说如果这种状态在延续一到两年,国内仅有的几家企业是死是活真不好说。也就是说很可能当时中国光伏行业可能就夭折了。天无绝人之路,是德国自2004年开始的光伏补贴政策救活了中国光伏行业,开始挣钱了!但是我们很快也看到:中国的光伏企业就像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这里我想问一下的是:这些新出现的光伏企业是怎么出现的,他们的技术是哪里来的?

于是在中国出现了非常奇怪的一幕:人人都想做光伏,人人都可以做光伏!只要有钱,技术不是问题,市场不是问题。而且被我们一直诟病的所谓西方国家对我国多晶硅技术封锁也一下子没有了,更多的钱投入到多晶硅生产线上!!可以说,在中国,技术不是问题,只要也市场,人人都会参与进来!!于是,各地出现了各种光伏产业园区,多晶硅生产基地。

这里我说一件事情:记得当初有个四川多晶硅厂的工程师,偷取了厂家多晶硅生产的全部资料投奔江苏的一家企业,立马新建多晶硅生产线。后续的结果是这个工程师被判刑五年罚款100万元。现在的结果是四川的这家企业已经停产,而江苏的这家企业据说已经在全球排名前几位了。

尚德当时也号称是太阳能行业的黄埔军校,很多新企业的技术人员很多都是从尚德出来,或者从尚德出来到新企业培养了新的企业再扶植更新的企业。这样我们就看到一个现象,一边是中国的企业层出不穷,产能不断上升,一边欧美市场从小到大不断增加,似乎市场将永远扩张!但是我们查询一下全球电力的装机容量就会很快发现,这个市场是有个顶的,即使全部用上太阳能也不会是无穷尽的,更不要说还有其他形式的能源,而且电力系统稳定性的要其余更不允许太阳能这种间歇能够占有太多的比重!!

所以这么一分析我们就会明白,太阳能产业过剩是迟早的事情。只要我们还没有自律地控制好自己的产能,那过剩、然后破产就是我们的宿命。所以我上面说、即使我们穿越回十年前,我们还是无法避免尚德、以及其他企业的倒闭!

按照目前的状况,我们完全可以预测,在这波产能过剩的危机,绝大部分企业、甚至全部将不复存在,机器设备将作为废钢铁重新回炉。只有新技术、新材料出现,出现新的需求,这个行业将再次发展直至下一次过剩!这个预测有点悲观,但我们似乎无法跳出这个轮回。所以,所有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好自为之。既没有必要羡慕别人的成功,也没有必要讥笑人家的失败,因为你也一样。

当然,大家也许会问?难道中国光伏行业,甚至是全球的光伏产业就真的没有机会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但是现在再说似乎已经太晚了,而且也不可能实施。但是可以作为下次避免危机方法。如果诸位有兴趣的话,不妨从本文中找找,不难发现答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公司老总谈尚德破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