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富士康联手世界第二大电站开发商挥军杀入太阳能

发表于:2013-04-19 09:00: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正当最近太阳能业正处于贸易战争及合并的当下,根据太阳能模组材料供应商透露,由材料供货地的更改及数量来研判,富士康己确定拿下全世界第二大系统公司MEMC/SunEdison太阳能模组至少数百兆瓦供货订单,如此大量是2013年最大的单笔订单,二强联手之势非常明显。

富士康加MEMC/SunEdison: 1 + 1 大于5的恐怖组合

MEMC是北美最大的多晶硅厂,掌控上游原料,对多晶硅价格有发言权,数年前雄心勃勃并购北美最大的太阳能系统电站公司SunEdison, 每年装机量大约在600MW左右,大部分为自行投资,因为近来多晶硅产能过剩亏损,再加上手上拥有太阳能电站资产太大,市场屡次传来MEMC资金困屡的传言,最近公司又母以子贵改名成SunEdison, 经营方向很明显的向下游板块移动,和富士康的策略合作, 对富士康而言是提供了适当的巿场切入点且稳定的长期出海口,对SunEdison而言是找到了一个稳定而可靠的太阳能电站硬件供应厂。二家公司合作,穿插市场,合围对手;由SunEdison负责多晶硅料,晶圆及电站开发;富士康专注在模组制造及系统硬件,今业界好奇的是整个价值链上的电池片布局却始终未有透露!

富士康因营运过度集中向苹果和智能型手机产业倾斜,近几年积极转型分散风险,太阳能绝对是其中一项且布局己久。根据了解其太阳能团队在三年前成军,核心成员大部分都是郭董亲自面试由美国挖角回来,富士康对这批团队刻意保护,外界对此团队的了解几乎空白,仅由郭董在2011/2012年股东大会的发言嗅得一些跦丝马迹。自从富士康入主益通之役失利后,据传郭董不服输的个性,下命太阳能团队转进江苏昆山富士康,更积极备战太阳能产业,成立富昱能源公司。

郭董口中不一般的光伏

“我们做的不是一般的光伏。”面对富士康为何要在光伏陷入低谷时期投入千亿资金的问题,郭台铭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对腾讯财经如此回应。但对于“不一般”在何处,郭董却以商业机密为由,不肯透露详细内容。

郭董口中不一般的光伏到底是什么?

  不一般的光伏 - 自动化机械人兵团

极少数曾经参观过昆山富士康太阳能厂的业界人士透露,该厂的安全等级比照苹果i-Phone组装厂,参访进厂须3星期前事先申请,审批层级拉至富士康中央,所有入厂员工及访者都收缴手机。“他们不是在建产线,他们在生产‘智造’生产线” ,据了解昆山富士康太阳能和中国一线大厂走的路线大异其趣,由一开始就定位在全自动化生产, 以智能自动化机械人取代人工来从事单调而重复的组装,更重要的是确保品质的一致性,和目前业界普遍仰赖人工,相较之下品质优劣立见,昆山生产线一旦完善,便迅速拉开在全球复制生产线,佐以富士康一向擅长的库存管理及物流,其对于太阳能产业及生态会有一定程度的杀伤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