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旗手”施正荣缘何盛极踏空跌落

发表于:2013-04-17 16:28: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驱车行驶在无锡新区新华路上,沿途一栋栋毫无特色的标准化厂房从身后掠过,没有任何惊人之处。突然,前方一座宏伟的黑色建筑仿佛拔地而起,建筑正面由两大块太阳能玻璃幕墙组成,幕墙又由几百片光伏电池板拼接而成,再以一根根斜拉的粗实钢筋凌空架起,折射出浓重的超现代风格。

这正是中国第一家在美上市光伏企业——尚德电力的新总部大楼。据说,这栋大楼聘请了北京鸟巢的设计师设计,楼内的供电全部由太阳能玻璃幕墙提供,其恢宏大气足以彰显尚德电力在光伏圈中的江湖地位。

而在这栋建筑的边上还有一条蜿蜒的小路,路牌上写着“尚德路”。据说,这条路原本叫新瑞路,只因当年落户于此的光伏组件老大尚德电力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企,无锡新区政府遂决定将之更名为尚德路,以“纪念公司给无锡乃至国家创造的多个第一”。

而更名过程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插曲:2007年年初,在提交地名更名请示后,无锡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曾明确表态:“不宜更名,也不宜列入揭牌仪式”,原因是“尚德作为无锡城市精神之一,应该考虑命名重要主干道或重要桥梁、广场,而此路规模小且呈弯曲状,名实不够匹配……且沿途已有企业单位,可能会引起不满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最终,在政府“有关人士”的协调下,路名还是成功变更。更名当天,原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到场,与尚德董事长施正荣一起为新路名揭牌。

伴随新总部大楼的落成和尚德路的更名,尚德电力也到了如日中天的地步。彼时,施正荣名扬四海、志得意满,几乎成了红极一时的创业偶像。

但谁又能料到,在多年后的今天,施正荣却被自己创立的公司逼迫交出董事长职权,而公司更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从如日中天到如临深渊

以2008年为界,尚德电力和施正荣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换。

2005年12月,施正荣在纽交所敲响了尚德电力的上市钟声,后者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施本人则在次年被评为中国首富,一时间各种荣耀加身、家喻户晓。但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尚德电力上市后第一次出现严重的经营困境。

2010年,由于需求异常火爆,这场危机似乎已安然度过。但事后看来,2010年更像是光伏市场的“回光返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