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菲特与尚德“绯闻”升温

发表于:2013-04-15 16:12: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刚度过太阳能企业大面积亏损、龙头企业债务危机频现的2012年,受美国“股神”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传言影响,不少深处困境的光伏上市公司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业内人士指出,巴菲特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光伏行业,意味着国际资本判断行业正在走向拐点。随着国内补贴政策最快本月内落定,光伏市场有望重新获得上升动力。

  概念股“狂欢”

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传言,成为刺激太阳能公司股价大涨的“催化剂”。

4月8日,尚德电力引领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集体飙升,随后两天港交所和大陆股市的光伏概念股也相继出现大幅上涨。4月10日,身为无锡尚德大客户的隆基股份开盘即封涨停,ST超日也以涨停收盘。此外,山东精密、横店东磁、阳光电源、爱康科技、海润光伏、拓日新能等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3%。

据了解,此次有意收购尚德的是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巴菲特此时选择加码太阳能投资或许正是看到该行业发展筑底并将走上正轨。

事实上,除了此次表示对收购尚德的兴趣,近三年中美能源在太阳能领域动作频频。公司已经先后从First Solar、NRG能源公司和阳光电力手中收购了太阳能电站项目,还在寻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标。不过,目前中美能源对收购传闻未予置评,尚德回应称,正在与多家投资者进行接触,不排除被巴菲特收购。

不同于资本市场的“狂欢”,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收购完成的可能性并不大。

“巴菲特收购尚德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原因在于光伏企业的报表中往往埋着很多地雷,最主要的地雷会在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几项中,对于海外买家而言,很难看清其中的危险。”民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认为,“尚德引入战略投资者应该更倾向于国内企业,巴菲特若真的有意愿收购,可能更感兴趣的是尚德电力持有和已投产的海外电站。”

  憧憬光伏复苏

事实上,要“抄底”中国光伏的并不止巴菲特。

早在今年年初,德国的SMA太阳能科技集团就完成了对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有限公司72.5%股权的收购;以地产起家的郑见明也在两月内三度出手收购,迅速拉起了一条从多晶硅到组件的一体化光伏产业链;与此同时,号称“代工巨头”的富士康也在布局光伏产业,公开资料显示,其在山西、江苏、广西等地的投资规模已超千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