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热型光热发电有望赢得未来市场竞争

发表于:2013-04-11 11:01:10    

索比光伏网讯:在过去几年内,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巨大的挑战。以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全球经济陷入崩溃,这直接导致最大光热发电市场西班牙的经济陷入衰落,从而成为西班牙光热发电市场死掉的诱因。

但光热发电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已不能主要归结为经济问题,在五年之前,中国光伏发电产品的价格开始逐年地迅猛下跌,这使得大规模开发光伏电站的经济可行性日渐显现,直接压制了以大规模电站开发为优势的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今天,大规模光伏电站的投标电价已经降至9美分/kWh(以加州市场为例),且该价格为恒定值。

全球装机容量最高、技术最为成熟的是槽式光热发电,其主流技术路线为采用导热油传热、熔盐储热。受光伏发电价格下跌冲击最大的就是以导热油为传热介质的槽式光热发电,其在全球市场上与光伏发电相比在价格上已经没有任何竞争力,以同样的配置单轴跟踪系统的槽式光热电站和光伏电站类比,光热发电的度电最优化成本为12.5美分/kWh,比光伏发电要高出一大截。虽然基于导热油的热惯性和储热技术的应用,导热油为介质的槽式电站可提供更为平滑的电力输出,但这些优点不足以抵消在竞争性询价中,其比光伏发电要高出一大截的缺点。

但CSP与PV相比的关键“卖点”到今天为止依然是其廉价的可存储能力,但在此方面,导热油为介质的槽式技术受到的挑战很大,因为导热油的进出口油温温差仅在100摄氏度左右,这将需要耗费大量的储热介质。

虽然西班牙已经建设了多个带储热的槽式电站,美国在建的280MW的Solana槽式光热电站也将配备6小时储热。但储热技术的应用只有在温差达到270度左右时才更有意义,这时的储热介质的消耗量和成本要比一般的槽式技术(温差在100度左右)低两倍左右。

商业化方面,目前仅仅有一种储热介质得以应用,即由60%硝酸钠和40%硝酸钾组成的熔盐,下面以熔盐为例分析储热的价值所在。

在典型的熔盐塔式热发电系统中,低温端温度在275摄氏度,高温端温度在550摄氏度,即温差在275摄氏度时,在此条件下,一立方米的熔盐可储热677兆焦耳,如果我们假设热循环效率为95%,热电转换效率为40%,677兆焦耳就相当于存储电能75kWh,而美国2010年人均每天耗电量为37kWh,这相当于两个美国人的日耗电量。

我们假设利用抽水蓄能存储同样多的电能,假定抽水蓄能电站的循环效率为80%,那么需要多高的落差以使一立方米的水存储同样多的能量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熔盐储能与电池储能的对比分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