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电站 距离普通人有多远

发表于:2013-04-08 09:27:00    

何人在“玩”家庭光伏电站

非业内人士或光伏发烧友,很难方便地、廉价地购买设备

“玩”这个字丝毫没有轻视家庭光伏的意思,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庭光伏电站用户都认为自己“玩”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目的并不在于赚钱或出名。如海就在微博这样描述自己:光伏+娱乐+文艺=我的风格。

但并不是每个普通人都能玩转家庭光伏。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所有并网或申请并网的家庭光伏电站户都有光伏从业经验或是光伏发烧友。比如,领到中国第一笔家庭光伏电站的陈先生,在用户资料就清楚地填写着:光伏从业人员。

“其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原理很简单,只需要一台光伏发电设备(太阳能电池板)、一台逆变器、一个微断开关和一些导线就够了。”北京顺义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张鸿钧介绍说。逆变器是用来把发电设备发出的直流电转换为符合并网要求的交流电,微断开关主要发挥保护作用,设备出现故障时会自动跳开。但是,如何购买这些设备呢?购买设备要花多少钱?对于非业内人士来说,解决这些问题可能非常困难。

看看中国第一个家庭光伏电站户、山东青岛的徐鹏飞是如何购买设备的吧。徐鹏飞算得上业内人士。他从事逆变器生意,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电缆、用电器、接头、开关等都是向同行以优惠价格购买的,逆变器甚至是以成本价购得。这些资源帮他都省了不少事,也省了不少钱。但即使这样,算下来,也花了2万多元。购买逆变器、光伏板,制作水泥墩、三角支架等,他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

北京顺义的家庭光伏电站户如海干脆就是供职于一家外资光伏企业的物流部,这为他购买光伏发电设备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他声称在装配时“走了点弯路”,所以,全部发电装置投入4.2万元。他认为实际投入3万元就行。

假如你不是业内人士,那就只能是自学成才的光伏发烧友了。安徽第一个光伏电站用户孔庆斌告诉记者,他在保险公司上班,学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和本职工作看似与“电”八竿子打不着的他,却是一个十足的光伏发烧友。他很早就对太阳能发电感兴趣。他家阳台上、车里都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甚至女儿房间的床头灯也是用太阳能电池板供电的。2012年,他从网上购买了2块太阳能电池板,总容量500瓦,装在楼顶,供家中部分电器用电。3月份,他他将光伏发电设备升级到1500千瓦,还是从网上购买的设备。

河南第一个家庭光伏电站用户王勇也是一个光伏发烧友。他是开封市晋开化工集团的一名机械维修工,但母亲是一名电工。很小的时候,在母亲的影响下,他就喜欢捣鼓电路,尤其对太阳能发电很感兴趣。为了购买设备,他加入了一个QQ群,群内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爱好者。通过群内交流,他在网上购买了1万多元太阳能光伏组件及蓄电池,开始设计组建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2012年10月,他自发自用的小光伏电站组建成功,投入使用。今年3月,他申请将自己的光伏电站并入电网,因此要新购置符合电网标准的逆变器。“加上之前的花费,满足并网要求后,总投入预计2万元左右。”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如非光伏业内人士或光伏发烧友,也没有业内人士的鼎力相助,普通居民购买设备一般会面临不小的困难。因为目前还没有专门为家庭光伏电站生产成套设备的厂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