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召开应对贸易摩擦发布会 反对贸易保护

发表于:2013-04-08 00:00:00     来源:央广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据中国之声报道,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应对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公平局及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01年中国入世以来,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从第6位上升到了第2位,并且已经连续3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但是随着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多。

根据商务部官方发布的数据,2002年到2012年我国共遭遇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42起,涉案金额高达736亿美元。特别是去年由于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拉升了整体涉案金额,同比比2011年增加了369%之多。今年形势仍然是比较严峻,根据官方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共遭遇12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22起,同比增长22%。

有记者问到,在贸易争端中,中国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胜少负多,对此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说,商务部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积极抗辩,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补充说,其实在这些案件中,很多仲裁以后仍然有机会谈判和抗辩,而且通过商务部和行业协会的努力,有一些案件在前期就解决了,没有最后立案。

对于相关问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再次重申了中国的四点原则立场:第一,中国政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第二,中国政府主张在世贸组织的机制下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第三,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包括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继续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等等。最后,中国政府将充分应用世贸规则坚决维护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