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跌落“太阳能神坛”

发表于:2013-04-07 08:42:00    

尚德(Suntech)是中国的大型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如果它要破产,是否会引发一轮全球太阳能行业的整合?早期的迹象是悲观的。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极富魅力且精通技术,在他的领导下,无锡尚德曾是该行业的先锋企业。2005年,它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太阳能公司,巅峰时期,该公司一度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

如今,在太阳能崇拜者中,尚德成了忌讳的字眼。3月15日,该公司对价值5.4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违约。3月18日,持有该公司债务的当地银行失去了耐心,将之诉诸法院。不久之后,一家当地法院宣布该公司破产,并命令其开始债务重组。

尚德的失败归咎于其发展速度过快。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 Jenny Chase认为,太阳能技术发展极快,因此,它创造了“后发者优势”。她预测,新型光伏(PV)制造工厂将在五年内被淘汰。

新贵企业的另一优势是,它们可以把全球硅片价格的大跌作为契机,因为硅片是最重要的太阳能电池板原料。而在2008年,像尚德这样的老企业除了支付每公斤400美元或以上的费用外别无选择。许多企业签订了长期固定价格合约。当价格在近期跌到每公斤16美元时,它们就像被太阳晒伤了脖子一样,恼火不已。

太阳能生产设备越来越便宜,而且越来越高效。因此,晶科能源(Jinko)、海润光伏( Hareon)等尚德在中国的新对手成本则要低得多。而且,它们的负债似乎也没那么重。从理论上看,随着无利可图且资产过期企业的淘汰,轻装上阵的企业应该会蓬勃发展。但这种整合迄今还未出现。

现在,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严重供过于求。制造商的晶体硅电池和模块容量至少达到了60吉瓦,但预计今年的需求量只有37吉瓦。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即使中国和日本的需求很强劲,但2015年的全球光伏需求量也只能达到52吉瓦。

就在尚德破产之后,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罗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宣布,公该司将撤出太阳能电池制造行业。尽管该公司已在这一行业中投入了超过25亿美元资金,但该公司表示看不到任何盈利前景。在中国以外,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破产和退出事件。

中国市场的大整顿也迟迟未到。中国太阳能企业的负债率接近80%,而全球和台湾竞争对手的比例一般接近50%。数百家中国太阳能企业中,几乎所有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可惜的是,从近期的新闻中,并没有看到任何整顿的迹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